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县区传真 > 正文内容

汉阴:多形式、多途径 加强高考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宣传

发布时间:2015-05-14 15:47作者:

为了广泛深入宣传国、省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精神,使新一轮考试招生改革制度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为广大师生和家长做好考试招生服务工作,汉阴教体局结合实际,多形式、多途径的加强考试招生政策制度改革宣传,努力营造“理解支持改革、学习宣传改革、全面推进改革”的良好氛围。

一是精选宣传平台,扩宽宣传途径。随着新型网络媒体的不断扩展,县教体局充分利用教育微信、微薄、教育网站及党政门户网站加大相关政策制度的宣传工作,图文并茂的宣传改革政策及相关信息。同时,利用电视、报刊、板报、展板及宣传画册等传统宣传方式和全县“两会”有利时机进行广泛宣讲,做到考试招生相关制度人人皆知,家喻户晓。

二是开展“小手拿大手”宣传传递活动。自我省相关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公布后,县教体局立足一个“早”字,做到政策早宣传、信息早知道,让广大师生尽快了解并适应高考改革政策。同时,召开高考改革工作会议,组织各初中、高中学校认真学习方案精神,积极应对,各校召开不同层面的会议,分不同场合和不同时机对高招改革方案向广大群众进行政策宣传解读,解疑释惑,凝聚改革共识,使全体师生、家长明确改革方向和要求。

三是开展考试招生改革宣讲活动。县局印发考试招生宣传单,利用一个月时间,面向学校及考生发放进行宣传,制作展板在平时人流量密集的区域进行展出,并借在全县“两会”及公民代表进机关有利时机举办专题讲座,解读改革政策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设置交流讨论环节,现场答疑解惑,将讲座资料通过网站向社会发布,供考生和家长下载学习。

四是开展送政策下基层活动。在考试招生人员和广大教职员工中树立人人都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宣传员的思想,利用考试招生工作检查、考试督查等机会,面向各类涉考人员和考生,有针对性地宣传考试政策、改革进程和参加考试的注意事项,并免费发放《2015年高职分类考试招生政策规定》宣传册5000册,通过农村学校的传递,真正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政策送到送到学校、送到每一位需要的考生手中。

五是开展深化改革政策落实的宣传。坚持以“提升三个能力、做到三个到位”为落实原则,提升师生学习能力,改革政策学习领会到位;提升服务能力,改革政策宣传解读到位;提升执行能力,改革政策贯彻落实到位。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宣传服务,截至目前已经县局教育微信、微博及党政机关网站发布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宣传信息100余条。

六是加强课堂教学与改革的宣传。针对高考改革的新要求,在立足学校定位和研究的基础上,以校本研修为主阵地,加大优质教师的培养力度,促进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提高教师学科教学能力。探索改革教学管理模式,将高考改革与校内“以学定教,高效课堂”的教学改革相结合,加强教师的理论和业务培训,提升教育素养,转变教育观、质量观和学生观。开设更多的拓展型课程和研究性型课程,拓展学生的创新思维,改进学生的学习方式,发展学生的个性。

七是加强考点环境治理的宣传。在高考、中考前,县局会同考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印发《关于5至6月份期间开展大气、水环境和环境噪声污染专项检查的通知》,在电视台、各级各部门网站、生产企业、建筑工地和师生中进行宣传,集中整治学校周边的乱设摊等现象,对建筑工地等噪音强烈的门店和工地预先通知,告知中高考期间停工时段,确保考试期间500米以内及校园环境安全、宁静,为考生营造温馨、轻松的考试环境,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