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教体要闻 > 正文内容

【乡村好教师】三尺讲台上的耕耘:记镇坪县同维希望小学教师罗学美

发布时间:2014-08-13 08:51作者:

罗学美,女,汉族,1964年年出生,专科学历,自参加教学工作以来,她一直以满腔热情耕耘在农村小学的讲台上。她30年如一日,栉风沐雨,用一颗赤诚之心,在这块平凡的土地上,播下了爱的种子,一颗颗幼苗在罗老师的培育下变成了参天大树,而她依然执着地坚守在那块耕耘了30年的土地上,三尺讲台见证了她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热忱,也见证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坎坷的经历

1984年,高中毕业的她回到家乡,通过县里的招教考试,被聘为合同制民办教师,先后在金民小学、金岭教学点、三坪小学、瓦子坪小学工作过,虽然每月只有18元的工资,不足以养家糊口,但她始终不离不弃地坚守在这块三尺土地上,其间,由于工作踏实,还被乡教育辅导站破格提拔为三坪小学负责人,由于那时的教育经费十分有限,办学条件极差,她带领师生盖厕所,坪操场,抓教育质量,一个民办教师带领着几个公办教师,把个三坪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得到了三坪村的干部群众和乡教育辅导站的高度评价。1998年,由于政策原因被清退,她含着眼泪告别了学生,不久,又被中心学校聘为临时代课教师,2006年,政策的春风终于次眷顾了这个热爱三尺讲台的人,她得以正式教师的身份回到了这块育人的土地,无论是每月18元的漫长坚守,还是身份转变之后的短暂欣喜,她始终是一身得体的衣服,一副和蔼可亲的笑脸,保持着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踏实勤奋、严谨治学的工作作风,把“学厚为师,德高为范”这八个字谨记心间,并让它作为行动指南、行为标尺来衡量自己的教学得失。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用一片赤诚之心,写就了别样的感动。

真诚奉献 刻苦钻研

罗老师自从踏上了农村小学教育的“三尺讲台”起,她就把人生的坐标定在了为教育献身的轨迹上,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热爱每一个学生,把自己的事业看得神圣无比。她不仅热衷于自己的教育事业,她还始终保持着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和刻苦钻研的求学精神,在工作之余她刻苦努力自学,1995年她参加高等教育专科函授自学考试,1997年取得专科毕业证书;她虚心学习老教师们的教育教学经验,向年轻教师学习电脑知识、学习如何制作课件。获得了“国培计划(2010)”优秀学员称号。教育教学工作中,罗老师总是用这句话“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分学不了”去教育她的学生要刻苦学习。的确罗老师自己也是这样做的,她不仅刻苦钻研自己的教学业务,而且还用她在教学工作中学到的新的知识去浇灌祖国的花朵,让她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吸收到新鲜的知识营养,使之茁壮成长。

耐心帮助  悉心关爱

教师对学生的爱源于母爱,有时胜于母爱,这种爱能唤醒学生身上一切美好的东西,激发他们扬帆前进。罗老师就是用这种爱去点亮孩子们的心灯的,她以真诚的爱去体贴学生,用关心去感化学生。她凭着做人的良知,教师的责任心,把自己的爱和关怀全都给了学生,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使之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行。罗老师的班级里始终洋溢着一股暖流,恰似一团和风细雨,感染着整个班级,渗透到每一个学生的心中。她的班级里有一个叫刘高源的女孩子,学习成绩一直都很好,确因母亲病故后学习受到很大的影响,性格也变得孤僻了,精神一蹶不振。这个孩子的变化引起了的她注意,于是罗老师及时找这个孩子谈话,把爱倾注在她的身上,关心她,帮助她,把班级优秀学生的指标评给了她,为的是鼓励她,使她从失去母爱的阴影中走出来,母亲一般的关心和爱,使这个孩子的学习成绩没有因此而下降;有一天,一个叫秦勇的男孩,因下雨淋湿了衣服,罗老师立即把自己穿在身上的羽绒服背心脱下来穿到了他身上。廖明琳是三年级的一个小女生在家里不慎将脚烫伤,为了不影响学习,家长每天将她背到学校,每天课间上厕所罗老师背进背出,下午送她回家,时间长达20余天;有一年学校分配她监管女生宿舍,她除了监管好女生宿舍外还主动监管男生宿舍,每天晚上给学生盖被子、开窗通风、维持秩序是她必做的功课,偶尔有学生伤风感冒、头疼发烧,第一个要找的便是罗老师,他总是一边给家长打电话、一边摸黑送学生去医院,甚至自己掏钱给生病的孩子买药。其实,这样的例子在罗老师的身上很多很多,她时刻把关爱孩子工作放在教学工作的首位,关心帮助孩子也被她深深地刻在了心上。就因为这样,她班里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全面、健康的发展,可以说是她用爱心点亮了学生的心灯,使他们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以身作则  率先垂范

从教30年来,罗老师始终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她任劳任怨,不求回报,在三坪学校工作的那几年,丈夫不在身边,老父亲身患重病,自己拖带着两个孩子,一头是学校负责人,一头要监管家庭,是家里的顶梁柱,两头都重,唯有用信念、毅力和汗水去承担重负,每天清晨,她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总是第一个到达学校,忙着校里校外打扫卫生,给师生烧好开水,上课时把三岁的小女孩放在课桌前端坐,要求她“认真听讲”。班级管理工作中,罗老师更是能做到言传身教,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荣辱观、道德观,培养学生识别善与恶、美与丑的能力和抵制社会上不良风气的能力,劳动任务却更多的是自己亲力亲为。虽为学校负责人,但她更清楚自己是民办教师的身份,从不指手画脚,唯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人格力量“号令三军”.付出真诚就能得到真诚,付出理解就得到理解,付出爱就一定会得到爱的回报,当年教的学生,不少参加了工作,有的成了老板,逢年过节少不了带点礼品登门看望她,使她感觉到自己所从事的是蜜蜂的事业。三十年来,她站在三尺讲台,小心翼翼、认认真真地耕耘着这片土地,侍弄着花园里的那些苗木花朵,眼界虽不宽阔,学识亦远非渊博,但她看着自己花坛里的那些花、那些果,心中涌现出莫大的欢乐。她深知,如果说取得了一些成绩,那是应该的、是微不足道的,甚至还隐隐地有一丝惭愧。

罗老师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攀登新的高峰。这真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好老师。她甘愿化春蚕,让知识与智慧延伸;她甘愿当园丁,用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