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教体要闻 > 正文内容

【乡村好教师】爱岗敬业铸师魂:记汉滨区中原初中教师周益慧

发布时间:2014-08-12 09:53作者:

1974年8出生的周益慧,现任教于汉滨区中原镇初级中学。自参加工作以来,她担任过班主任、学校大队辅导员、小学教务主任,任教过多种学科,曾被先后授予“市级教学能手”、“市级优秀教师”、“区级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在二十一年的教学生涯中,她始终默默无闻,不断完善着自己,熔铸着自己的师魂。

爱岗敬业做奉献

“山里的孩子爱大山”。1993年7月,周益慧从安康师范学校毕业后,作为从家乡考取中专的学子,她并没有远走高飞,而是选择了回到家乡,到比较偏远的小学做一名普通教师。那一年,19岁的她,作为学校的新生力量,一上岗,就担任了小学三年级语数教师及班务工作,每周二十多节课,还兼任大队辅导员。她并没有因此畏惧,而是一心扑在教学中,关注着学生成长的点点滴滴。农村生活条件差,孩子们很辛苦,秋雨连绵的时候,学生穿的布鞋都湿透了,她把自己的鞋让学生穿着,再帮学生把鞋烤干。看着数九寒天,仍然衣着单薄的学生,她心疼无比,屡次从家里找来自己的衣裤送给学生。面对家庭困难交不起学费的学生,她又从微薄的工资中分出一部分来给学生垫付学费。

初为人师的她,不懂什么教师的威严,只是单纯的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弟弟妹妹。凭着一腔热情,她把自己完全交给了学生,学生有问必答,有求必应。为了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她几乎牺牲自己全部的休息时间。每天,其他孩子都放学回家了,她还在给她的班级补课,别的老师都休息了,她还在批改作业。上课时严肃认真,下课了,她又鼓励孩子们去教室外做体育运动放松身心,并且和他们玩在一起。孩子们都很喜欢她,课间时,放学后,围在她的简陋的教职工宿舍,像小鸟一样叽叽喳喳说个没完,还争着抢着给她提水、倒垃圾。

有一次,因为和家长谈话,停留在路边,一个学生看见了,激动地跑来和她打招呼,不小心摇动路边的一棵树,惹怒了树上的马蜂窝,无数的马蜂扑向毫无防备的她,她的头部被严重蜇伤,脸肿了好几天,但还是坚持给学生上课。从家里到学校,有十多公里的路程,坑坑洼洼的村级公路上,她骑自行车摔过很多次跤,最严重的一次,将近一个周不能行走,只能拄着拐杖,被学生搀着走进课堂。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她还要瘸着拐着去劝说那些因为贫困而即将失学的孩子,让他们多读几天书。而她所想的,只是为了在学生皱皱巴巴的作业本上多打几个对号,只是为了葆有和她一样天真无邪的童年,那纯洁的眸子里射出无邪的光芒。

以身作则树师表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教师,她始终用这八个字严格要求自己。她有一份鲜明的责任,那就是“教好书,育好人”,她有一个崇高的理想,那就是“让学生具有学生的素质。”在日常生活和教学中,她始终坚持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率先垂范。小到语言文明生活习惯的养成,大到自尊、自爱和人生理念,使学生对教师产生钦佩之心,心服口服,从而在学生中树立起威信。

她是一个不爱多言多语的教师,对学生的教育,并不会雷厉风行,但也绝不会听之任之。用她的话说,“只要用爱的春风,挥汗如雨,就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了。”她默默地用自己的行为感化着学生,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改变,得以进步。

工作之余,她积极上进,进修了大学文凭。在小学工作十年后,被抽到初中担任初一数学教学兼班主任工作。这是一所寄宿制的初中,对学生全天候的工作责任,和小学是有着很大区别的。那时候,她的儿子才一岁多,孩子小又体弱多病,只是靠着请来的保姆照顾。面对新的工作,新的环境,必须全身心投入其中。她响应学校的号召,积极在班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全方位抓教学、抓纪律、抓卫生、抓安全,力争形成良好的班风,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那时候,班里有学生厌学、逃课,经常为一点小事和同学大打出手,对于这些,她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但却并没有以暴制暴。有一次,数九寒天,半夜三更,该生伙同外班学生躲在隔壁的小学教室里耍赌博——玩一种叫“扎金花”的游戏,接到举报,她立即从被窝里爬起来,冒着感冒发烧的危险,领回学生,整整一夜,带着困乏的身体,对那位学生耐心的开导。第二天,又让班干部轮番做他的思想工作,终于换回了学生的觉醒。对于一些类似的后进生,她也总是本着爱的前提,对他们循循善诱,谆谆教导,发挥全班同学的力量,使他们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重新回归班级队伍。管理班务,重在五心——爱心、细心、耐心、真心、诚心,在五心教育思想的指导下,她的班级管理颇见成效。她,在一言一行上体现教师的道德素养,做到了为人师表,在广大师生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

刻苦钻研创业绩

在二十一年的教学生涯中,她曾经因为对学生的严格要求,遭到过家长的误解;曾经因为回家探望次数少,受到过父母的抱怨;曾经因为一心扑在教学上,贻误过孩子的病情;曾经因为批阅大量的试卷,而艰难地忍受着车祸后遗症的苦痛……但从没有听到她因此而抱怨过什么,有人问及,她总是报以微微一笑,说,踏实工作,只是一种习惯;面对荣誉,她也总是再三推让,认为自己所做的工作,实在微不足道。

她原本是学中文的,在小学,不仅教语文、数学,而且,音体美都教过,到了初中,教过数学、地理、音乐、美术,现在又教政治、历史。她始终抱着边教边学的态度,无论教哪门课程,总是认真对待,不分正副,力求让学生有所收获,让学生既学到课本知识,还了解一些课本以外的相关知识。对此,她以为,“活到老,学到老”,教学相长,其乐无穷。可能正因为这样,她所教的每一门学科,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各级各类评比中,都名列前茅。

六年前,因为学校缺思想品德课教师,她毅然放下执教多年的数学,申请担任了思想品德课教师。一切从头开始,她默默在心里发誓,一定要攻克这个难题。在任教过两年八年级思品以后,学校又委以初中毕业班教学的重担。该校九年级一共有四个班,第一学期,她担任四个班的思想品德教学和音乐教学,到了第二学期,除了思想品德之外,又接过了九年级的历史教学,对于一个既没有进行过政史教学的专业培训,而且之前几乎都没有接触过初中历史的教师来说,难度可想而知,何况两科合二为一的冲刺中考,任务是相当重的,但为了学校的整体工作得以运行,她还是接下了这个重担。第一学期,带四个班的思品,由于周末补课,时间比较充裕,她有效利用这些时间,超额完成了学期任务,上完了全一册的内容,为第二学期的复习打下基础。到了第二学期,接过历史后,她又迅速找出重难点,加快教学进度,上完新课后,开始进入综合复习。一年的中考冲刺,学生紧张,她比学生更紧张。她苦钻初中三年政史教材,查找资料,一点点突破教材重难点,除了精心安排好课堂教学外,在其他环节上也花了大量的时间。在冲刺中考的关键时刻,她又认真的阅读了中考说明,按照考点,逐一过关,尤其是在历史学科上,花去了很多时间来修补前两年学生知识上的漏洞。而到了月考的时候,阅卷也成为一项艰巨的工作。考完一次试,别的科目,两节课就可以阅完试卷,而政史,面对两个班一百多份,每一份写得满满当当密密麻麻的8K纸三大张,一道题都不能马虎,花别人三倍的时间都不够,最少需要两天才能阅完,这份辛劳自不必说,尽管有时候也因为腰椎疾病感觉很累,但她总是以干克难。连续三届的毕业班,政史这一科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该校中考良好成绩的取得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去年下半年,她退下来担任了八年级的思想品德教学,但还是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与新一届毕业班政史科的任课教师进行探讨,力争为学校政史学科多做点贡献。作为学校工会的女工委员,她积极协调女教职工间的关系,为女教职工排忧解难。自去年兼任学校通讯员工作后,也能积极宣传报道,为学校的宣传工作尽心竭力。工作之余,她还坚持自己的文学爱好,并以此对学生言传身教,让他们爱文学、爱生活。她撰写的小文章,不时在报刊杂志上发表,学校收发室经常可以见到她的信件、书籍、稿费单。

二十一年,变更的是时空,不变的是那份工作热情。周益慧所做的一切,看似微不足道,用她自己的话说,“都是极其普通的事情,实在没有什么……”。多少回潮起潮落,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次酸甜苦辣,粉笔染白了鬓发,钟声送走了青春,周益慧依然默默坚守着农村教育这方热土,铸就师师魂,她的青春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熠熠生辉。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