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通知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学校放暑假和暑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27 11:21作者: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做好学校放暑假和暑期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教体和科技局、高新区教体和文旅局、恒口示范区社管局,市直各教育体育单位:

暑假将至,为做好学校放暑假和暑期工作,让广大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假,结合实际,现就做好我市学校放暑假和暑期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规范放暑假时间

市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暑假定于2019年7月8日起假;为确保普通高中各年级教学时间达到41周,市直高中学校暑假定于7月12日起假。市直中小学校秋季开学时间为9月1日报名,9月2日正式上课。各县区参照市直中小学放假时间,结合本县区实际,在保证完成全学年教学时间和师生休息时间不减少的前提下,以县区为单位统一放暑假和秋季开学时间,确保各级各类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二、加强学校安全工作

各县区要督促指导各学校组织好暑假师生离校休业式,各学校要通过各种方式向家长告知放假、收假时间及暑期安全事项,提醒、督促家长切实担负起子女暑期安全监管责任。各县区、各学校(各教体单位)要加强假期校舍安全监测,对地处地质灾害隐患(滑坡险段)的学校要坚持24小时监控,发现险情立即处置。落实好校园在建工地的安全监管责任。要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精心组织安排好各类招生、考试及培训工作,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加强学校、教体单位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等财产管理,做好防火、防盗工作,在放假前对本单位的安全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和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要针对临近放假前易发生安全事故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特别要加强师生防溺水、防道路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胡蜂、防山洪泥石流、防火灾、防电信和网络诈骗、防邪教、防毒品等方面的安全教育。通过QQ、微信、短信等,向广大师生和家长普及安全常识,及时发布预警。要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汛防滑工作,严格汛期和暑期值班制度,落实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坚持24小时值班,坚守值班岗位,保持信息畅通,及时排查和消除不稳定因素,确保安全度假度汛。

三、合理安排师生暑期学习生活

各县区教体局和学校要按省市有关文件规定,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暑期政治业务学习、教育培训活动;要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提高教师队伍思想素质。加强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结合县区和学校实际,精心组织安排学生暑期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学生远离不良文化,预防沉迷网络和游戏,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及时提醒家长并向家长推送防范知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引导孩子文明上网,控制使用电脑和手机时间,切实担负起家长的监护责任。各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要充分发挥校外教育育人功能,在暑期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和兴趣培训活动,继续组织好“圆梦蒲公英”和“少年传承中华美德”系列暑期主题活动;各中小学校要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教育资源,组织学生积极开展品味经典、社区服务、农业生产、志愿服务、研究性学习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和研学旅行,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体育、科技和文化艺术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保持暑期锻炼身体的习惯,让学生度过一个健康、文明、愉快、有意义的暑假。

四、持续规范办学行为

1.规范补课行为。严格落实陕西省教育厅《关于2015年规范全省中小学假期补课行为的通知》(陕教基二办〔2015〕17号)的规定和要求,除高中毕业班级外,全省中小学节假日严禁以各种形式进行补课。对于确需补课的高中毕业班级(含2019年秋季上高三的班级),应遵循学生自愿的原则,以答疑等形式进行课业辅导,不得强制学生统一补课、不得安排上新课。暑假补课时间不得超过15天。补课所需经费由学校统筹。凡安排补课的普通高中,要通过学校网站或校内公示栏,向学生和家长公告毕业班级补课方案、内容、时间和报名方式,接受社会监督。凡需进行毕业年级课业辅导的普通高中学校须向所在县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提出正式申请并提交安全预案,经县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同意批复后方可进行。各县区教体局要对在暑期进行毕业年级课业辅导的高中学校加强安全监管,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防止学生在校期间出现安全事故。严格遵守《安康市中小学教师从教行为“十禁止”》规定,严禁教师在校内外办班补课或参与社会非法补习班讲课,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2.规范招生工作。各县区和各中小学要严格按照省、市《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规范招生入学行为,严格学籍管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必须坚持阳光招生、均衡编班。各县区和学校要将学区划分、入学资格、报名材料、报名时间、咨询电话等及时向社会公布。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都必须严格执行教育部、省级有关招生规定免试入学,严禁以各类竞赛获奖证书、各类等级考试证书作为招生录取的依据。

3.减轻学生课外负担。各中小学要由学科组、年级组集体研究和统筹管理学生暑假作业,提高作业质量,合理控制作业总量。倡导布置一些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防止将学生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召开家长会等方式向社会(家长)公布具有办学资质校外培训机构名单,引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各类补习班、提高班,引导有需求的学生和家长务必选择具有办学资质的校外培训机构参加培训。同时,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暑期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的监管,对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五、抓好控辍保学工作

各县区要进一步落实控辍保学“双线七长”责任制,完善控辍保学工作责任体系,夯实控辍保学十项制度,建立健全控辍保学联控联保和动态监测机制,结合实际,制订控辍保学工作“一县一案”方案,从建章立制和规范管理上不断加强,建立和完善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长效机制。强化教育宣传引导,突出重点,依法控辍,充分利用暑期积极开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政策宣传,普及法律常识,树立依法普及义务教育观念,确保秋季开学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不辍学失学。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6月17日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