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青铜葵花》亲子共读感悟

发布时间:2021-06-15 15:04作者:汉滨区县河九年制学校:周长桃

阅读,为孩子带来无限乐趣的同时,也让孩子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通过共读,父母与孩子共同学习,一同成长;通过共读,加强父母与孩子沟通,分享读书的收获与感动;通过共读,可以带给孩子智慧、勇气、热情与信心。作为父母我们应该养成与孩子一起阅读的习惯。

端午假期我和女儿一起阅读了《青铜葵花》,这是我国当代著名文学作家曹文轩的一部纯美之作。书中讲述了城市女孩葵花跟随爸爸来到大麦地的村庄生活,孤独寂寞的她认识了一个不会说话的农村男孩青铜。葵花的爸爸意外死亡后,贫穷善良的青铜家认领了葵花,青铜和葵花成为了以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在充满灾难的岁月里,青铜一家为了抚养葵花用尽了心力。一家人相濡以沫、同心协力,乐观面对,艰辛快乐地生活着,从容坚韧地应对洪水、蝗灾等苦难,勇敢地追求幸福生活。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但有时不幸的环境却能催生出坚硬的人生。青铜,是很多生活在贫困家庭,却能创造自己幸福人生的缩影,因为他们懂得品味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能够读懂爱的真谛。这部作品写出了苦难中不变的至爱与情谊,同时也告诉我们生活中遇到不能避免的困难时,要勇敢的去面对,只有笑对人生,才会成为真正的强者。

主人公的命运牵动着我和与孩子的心,共读中我们感触良多。我体会到,在亲子共读中,父母要尊重孩子,让孩子成为阅读的主导。父母在阅读中从成人的角度理解了书中的内容,了解作者的创作背景。孩子在阅读中反而会对书中的一个小细节或者一句话、一个场景产生兴趣,作为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兴趣进行有效的引导。女儿在看到书中青铜一家以及当时人们所遭遇的苦难的时候,对书中所处的时代不能很好地理解,这时我就给简单讲了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社会背景。当女儿读到“青铜家没有灯,葵花只好到同学家做作业,遭到别人的拒绝,流着泪跑到大槐树下,借着月光写作业”这一段时感触特别深,她对我说:“妈妈,那个时候的条件太艰苦了,葵花为了上学能克服种种困难,她的功课都是全班第一。我要向她学习......”我告诉女儿:“你不仅要学习葵花克服困难好好学习的精神,你还要学习青铜、葵花的体贴懂事,善解人意。要永远记住:勇于正视痛苦,保持一颗善良、乐观的心。”

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亲子共读是家庭教育中十分有益的方式,希望每一位家长都能多一点陪伴、多一点关注,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让孩子热爱读书、快乐成长!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