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县区传真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四个结合”扎实开展端午节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1 17:22作者:陆俊箐

又是一年粽叶飘香时。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开展,端午节来临之际,石泉县中小学幼儿园充分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和教育意义,把党史学习教育、关爱留守儿童、体验节日民俗、文学艺术展演等有机相结合起来,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厚植家国情怀,培养爱党情结,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

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曾溪镇中心小学开展了“巧手绣香囊·艾香迎端午”主题活动,师生通过话民俗、诵诗歌、绣荷包等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入其中,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增强爱党爱国的浓厚情感。

和关爱留守儿童相结合。县幼儿园、喜河小学以端午节日为契机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孩子们在“代理家长”的陪伴下一起包粽子、品民俗、促成长,共同感受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度过温馨快乐的端午佳节。

和体验节日民俗相结合。池河镇中心幼儿园通过开展“粽叶飘香·品味端午”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幼儿学典故、忆民俗、编彩绳、画彩蛋、挂艾草、赛龙舟,体验端午节的民俗文化,树立从小弘扬传统文化的浓厚情感。

和文学艺术展演相结合。江南中学举办“品端午之味·传华夏文明”知识竞赛活动,通过有奖问答等趣味方式,共话端午,品味民俗,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江南幼儿园,老师带领幼儿通过“画一画、品一品、做一做、唱一唱”等方式,引导幼儿直观形象感受端午节日的文化内涵,增强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通过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让中小学生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把爱国主义精神深耕于青少年学生心中,增进广大青少年对民族文化的热爱与认同,厚植家国情怀,助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