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校园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小学数学量概念教学实践研讨活动在岚皋城关二小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30 16:19作者:苏吉平

4月29日,由安康市小学数学研修共同体第一片区工作坊岚皋工作站主办,岚皋县进校教研室承办的量概念课教学有效性实践研究活动在岚皋县城关第二小学举行。来自安康市一小、市二小等8所工作坊基地校和岚皋县各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共计100余人参加了研讨活动。

据了解,量概念作为数学概念的一部分,在数学教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学生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有着广泛的运用,但学生对量概念的建立和实际意义的理解比较困难,是小学数学教学改革中的难点,本次研讨活动的开展力求为量概念课堂教学改革指明方向,为教学实际提供一定的路径和范本。

活动聚焦小学数学量概念课教学有效性研究,开展了名师工作室成员示范课、片区青年展示课、做课教师反思性说课、名师工作室成员点评、案例展示、成果交流、专题讲座。旨在发挥陕西省李志名师工作室、安康市小学数学研修共同体第一片区工作坊岚皋工作站的示范、辐射、引领作用,通过片区教研活动打造县际、校际研修共同体,在“学、教、研、培”活动中,解决量概念教学中的困惑,交流研究成果,改善课堂教学,推动教学改革。

在市二小柯增辉老师执教的《体积和体积单位》示范课上,老师让学生重温《乌鸦喝水》的故事,在观察中体会石子占有一定的空间,在实验中让学生明白物体所占的空间有大小之分,认识到无论是固体、液体还是气体都占有一定的空间,从而揭示体积概念。在体积单位的教学中,让学生通过猜一猜、量一量、摸一摸、找一找、捏一捏、估一估、做一做等活动建立体积单位的表象,最后在长度、面积、体积单位的比较中和几何体体积计数中巩固所学知识。整个教学过程环环相扣,行云流水。

在研讨课结束后,执教老师进行了反思性说课,并对各个执教环节进行了交流分析,展示了教师在教学实践、教研教改中优化的量概念教学模式和教学策略,对教学极具重要的指导意义。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