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专题专栏 > 教育信息化 > 正文内容

安康市电化教育馆关于开展安康市第十届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09 17:55作者:

各县区电教中心、高新区教体和文旅局、恒口示范区教体局、市直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精神,培育提升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根据省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关于开展第二十一届陕西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的通知》(陕教信〔2021〕16号)工作安排,决定举办安康市第十届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原“安康市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并在此基础上,遴选作品参加第二十一届陕西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原“陕西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的评比活动)。

一、活动主题

活动将继续坚持“实践、探索、创新”的主题,面向全市基础教育段学生提供交流展示平台。在创造、分享过程中锻炼学生的劳动实践能力,培养探索研究精神,激发学生创新热情,全方位提升学生信息素养。

二、参与对象

全市基础教育段在校学生。

三、项目设置

本届活动设置数字创作、机器人、创客、程序设计和人工智能五大类项目。

四、活动规则

本届活动设置电脑作品数字创作项目、机器人竞赛项目、创客项目、程序设计项目和人工智能项目五大类,根据《第二十一届陕西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指南》,市电教馆制定了《安康市第十届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指南》,因内文过长,不随文印发,请登录安康市教育网(http://jyj.ankang.gov.cn/)“教育信息化”栏目查阅、下载。数字创作评比项目、程序设计项目将在县区推荐的基础上进行市级评比,创客类项目在县区推荐的基础上直接遴选参加省级比赛,机器人竞赛项目和人工智能项目根据县区报名情况组织市级现场比赛(具体时间另文通知)。请各县区于4月10日前依照活动指南要求,将参加相关类别项目的参赛作品、参赛队伍等报市电教馆。

五、报送时间

请县(区)和学校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广泛宣传,积极引导,严格评选,并按照《安康市第十届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指南》推荐优秀作品和队伍。

1.请各县(区)于4月10日前将数字创作、程序设计项目作品报送市电教馆。

2.机器人竞赛项目和人工智能项目根据县区报名情况组织市级现场比赛(具体时间另文通知),省级决赛拟于10月下旬举办,具体时间、地点另文通知。

六、其他

1.请各县区和学校于2020年3月12日前确定活动组织联系人,填写联系人信息表(见附件1)发送至指定邮箱。

2.活动将按项目类别及组别评选个人奖项,根据各县(区)、校的活动组织及获奖情况,综合评选“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学校”、“最佳组织奖”及先进个人,市电教馆对获奖个人及单位通报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

3.省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将于3月15日15:30开展第二十一届陕西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线上培训,同时开展创意编程专项(Kitten)培训(详见附件2),请各县区和学校组织辅导教师积极参加培训。

4.活动不收取学生及指导教师任何参赛费用。

七、  联系方式

数字创作评比类、程序设计类联系人:吴雪曼

电子邮箱:akwxm@126.com

机器人项目、人工智能、创客类联系人:罗  瑞

电子信箱:105900010@qq.com

市赛QQ群:545492776

电    话:0915-3212816

附件1:《安康市第十届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联系人信息表》

附件2:《2021年陕西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创意编程专项(Kitten)线上培训安排》

                                                                                     安康市电化教育馆

                                                                                       2021年3月8日


附件1:

安康市第十届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联系人信息表

加盖单位公章                           

县(区)

联系人

工作单位

职务

电话(手机)

QQ号

 

 

 

 

 

 

 

附件2:

 

2021年陕西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

活动-创意编程专项(Kitten)线上培训安排

 

一、培训对象:各市(区、县)小学在校学生

二、培训形式:线上培训

三、培训时间:

报名时间:3月15日-4月20日

上课时间:按报名时间分批次进行学习及作品提交培训

    四、培训内容:

本次培训分为两个部分:

1.编程基础知识普及和编程基础能力培训。共有7节课,其中前4节课为教师线上辅导,后3节课由学生自主学习与实践操作。每一个课程为一个知识点,采用体验式的教学方法,5分钟的讲解+40分钟的实践操作=熟练编程技能。

具体课程安排如下:

课程

主题

概要内容

课程目标

开班典礼

开班仪式

提前熟悉同学、老师,了解课程安排

锻炼学生自我表达能力

第 1 课

研究所里的

初次交锋

深刻理解人机交互,

认识编程在生活中的作用

培养逻辑思维

第 2 课

奔跑吧,冒险

队!

了解“指令”的概念,

入门动画制作

提升创作兴趣

活动作品

发布创作主题要求

学生根据老师发布的信息,在课程期内进行创作探索

培养思维拓展能力

第 3 课

疯狂的反派

理解“随机”的概念掌握并行结构

学习“声东击西”的工

作策略

深化逻辑思维培养

科普讲座

编程主题讲座

未来最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如何培养好的逻辑思

维,提升学习成绩?

深化学生与家长对人工智能的理解

第 4 课

暗流涌动后的绝处逢生

掌握旋转和角度等几何知识

深入理解 App 产品交互

培养框架思考能力提升想象力

开发设计潜能

第 5 课

天上的花朵

学习“事件”的概念

学习调用手机传感器

培养艺术创造力

第 6 课

我是车王

学习轴向移动知识点 巩固编程创作流程实践

提升对人机交互的理解

第 7 课

抓到了,呆鲤鱼!

掌握“变量”数学概念入门编程核心算法

体验游戏化教育

培养综合学科学习兴趣

2.教师围绕本次活动主题,全程辅导学生如何制作出与主题相关的作品。具体辅导时间以开课后教师通知的时间为准。

五、培训方式

1.学校确定参与评选活动后,通知学生进行自愿报名。报名流程如下:

第一步:学生扫描编程课程学习二维码(二维码将分发到每个学校),填写信息完成申领流程;

第二步:填写信息:省/市/区、学校、班级、年龄;

第三步:报名完成后将会由系统自动为学生安排上课时间与专业教师,按照教师通知,在指定时间进行学习及作品提交。

2.学习方式:使用手机(或平板)即可学习。线上活动的时间为课程表安排当日的19:00时—20:00时(为提高学习效果,建议有兴趣的学生家长与孩子共同学习)。因事缺课的学生可以在一周内找到对应教师完成补课,或者自学。

3.完成在线学习和测试后,由系统根据学生学习和测试情况进行评分,评分结果作为竞赛评选的重要参考。

六、其他说明

1.本次线上编程培训不收取任何费用;

          2.线上培训报名请扫二维码:


《安康市第十届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指南》.rar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