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教体要闻 > 正文内容

2020年安康职业教育刷出最靓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1-01-13 09:52作者:安康市教体局职成科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安康职教人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谋改革、抓重点、强基础、补短板,实现了“十三五”安康职业教育的圆满收官 。

职业教育改革文件重磅出台。市政府印发了《安康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安政发[2020]18号),制定了十项重点改革任务和十五条具体改革措施,为今后5年安康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规模稳步扩大。积极做好未升学初、高中毕业学生的宣传引导,扩大往届初中毕业生、未升学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退役运动员、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等群体招生规模,全市中职教育招生1.2万人,职普比4:6全面完成。

学生技能大赛成绩位居全省前列。在陕西省中职学生技能大赛中,安康市团体总分位居全省第三位,市教体局荣获“优秀组织奖”。全市共有114名选手获奖,其中一等奖17个(20人)、二等奖28个(36人)、三等奖36个(58人);旬阳和石泉职教中心分别以获奖总积分全省第三名、第八名的优异成绩获评“优胜奖”。

职业教育办学特色逐步显现。优化专业设置,开设14大类37个专业,形成了旬阳汽修、石泉数控、汉阴烹饪、平利茶叶、紫阳修脚、岚皋服装设计、汉滨机器人、育英计算机、高新航空服务、白河酒店管理等“一县(校)一特色”发展格局。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旬阳、石泉等7所中职学校共有17个专业、13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参与试点。参加职业教育单招考试140人达本科线、本科上线率45%,专科上线率99%。全市中职毕业生3794人,就业3773人,就业率99.5%。

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全市培养职业教育省市教学能手75名,“双师型”教师313人、占比45 %。在今年全省职业院校中职组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3个教学团队获二等奖、6个教学团队获三等奖,获奖率82%,市教体局荣获“最佳组织奖”。组织评选市级教学能手14名,推荐6名教师参加省赛,全部获评省级教学能手。

基础能力建设得到提升。争取中省投资5220万元用于职业学校建设,汉滨、岚皋、白河三个县区职教中心迁建取得实质性进展。汉滨区职教中心迁建项目投资3.75亿元,正在进行“三通一平”施工;岚皋县职教中心迁建项目投资1.6亿元,餐厅楼、宿舍楼、教学楼、实训楼等4个项目主体封顶;白河县职教中心迁建项目投资2.1亿元,正在进行招投标工作。

职业教育创建任务顺利完成。旬阳、汉阴、石泉3个县职教中心创省高水平示范校各项任务全面完成。石泉县被教育部等6部(局)确定为第五批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

职业技能培训助力脱贫攻坚扎实有效。对“两后生”、退役士兵、农村富余劳动力等群体实施行业技能和农村实用技术技能培训,开展技能培训1179期、受训85026人次,使数万农民通过技能培训走出大山,实现了“培训一人、脱贫一户、致富一方”目标。

苏陕协作交流效果明显。选派第六批10名中等职业学校校长、中层干部和专业教师赴常州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交流培训;组织11名教师前往江苏常州对口学校进行为期20天的跟岗学习。组织动员41名学生赴常州职业院校就读,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27人,让安康学生享受常州优质的教育资源。

职业教育宣传深入开展。利用微信、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平台组织职业学校开展线上宣传,讲好“学生成长故事、优秀校友故事、良师育人故事”三个故事,大力宣传技能大师、技能名师、劳动模范等先进事迹,弘扬工匠精神。向社会发布《致全市初中毕业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全面解读职教招生和学生资助政策。《安康市提高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水平,提升学生技术能力》被省教育厅官网热点聚焦栏目刊登,《安康职教走在大路上》《我市攻坚克难力促职业教育良性发展》等稿件被安康日报头版刊登。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