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县区传真 > 正文内容

汉阴县:七个“紧”字不断拓展教研工作空间

发布时间:2021-01-06 14:33作者:

汉阴县2020年教研工作紧紧围绕该县教体科技局“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工作思路,着力加强规范管理和课程建设,努力突破教学质量,以服务和指导教学为要求,以引领教师专业成长为重点,不断拓展教研工作空间,呈现七个“紧”字亮点,促进了全县教育教学工作健康发展。

一是“紧密”联系自我,提升素质促领航。结合教研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每月组织一次支委会和“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召开有一次党员大会。党员教研员带头践行“一三一”工作机制,带头上公开课,示范课,研讨课,带头争当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教研员的教学水平和指导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年深入南北山区学校开展了“牢记初心使命、助力质量提升”主题党日活动4次,编辑《汉阴教研通讯》6期,共25余万字。

二是“紧扣”教学教研,统筹协调促落实。一是“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有力有效实施。结合实际为各校提供多套线上教学技术解决方案,建立了线上教育教学跟踪服务机制,制定印发了《汉阴县2020年春季中小学教育教学建议》,指导学校实施“零起点”教学和有效开展学科教研活动。二是坚持“一三一”工作制度,全年深入到学校教研组40次,深入到课堂与老师交流研讨48次。三是进一步推广“德育作业”研究成果,指导全县德育亮点工作升级提档,并积极开展思政课大练兵活动,配合教体股高质量完成了安康市德育工作推进会筹备工作。

三是“紧盯”教学常规,精益求精促提高。指导全县中小学开展常规月查,对全县30个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教学常规评估,指导和完善了各校常规管理考核细则和制度,学校常规管理、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同时,积极筹办全县质量分析会议,每次检测后对本校各年级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客观的分析与评价,并针对各种问题,确定了质量提升的目标、具体措施和实施办法。认真完成了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期中、期末学科教学质量检测考试与分析,对2020年中考阅卷进行了周密安排和落实,对音乐、体育、美术等科目继续实行了质量检测。

四是“紧推”国学经典,潜心育人促品位。完成了市级规划课题《中小学国学经典进课堂的实践研究》的研究任务,可给全国国学经典进课堂的实施做出样本,国学经典进课堂体系初步形成。成立了“国学研究会”和国学经典诵读群,开展了“整本书阅读暨国学经典教学研讨活动”14场次,全县国学骨干教师培训活动完成了72次线上研讨,1次线下国学教学示范课活动,组织了第三届国学经典书写大赛评选,全县470名师生参赛,36名中小学教师获奖,131名学生获奖。

五是“紧抓”培训平台,灵活多样促成长。一是统筹规划,加大学科教师培训力度。组织开展“菜单式”送教下乡、幼教培训、“国培、省培计划”学科业务培训、新教师培训,中考研讨会等活动;配合开展了暑期继续教育线上培训、溧阳骨干教师扶贫送教培训等活动,对课堂教学和教学研究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二是积极指导,不断加强骨干体系建设。积极参加安康市教研室举办的各科课例观摩教学活动、中考阅卷培训会以及市教育学会活动。圆满完成了2020年市级教学能手选拔赛,推荐了21名教师参与比赛,11名教师荣获“陕西省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六是“紧握”课题研究,包装升级促转化。按时完成了98项2019-2020年度县级课题的中期总结、后期实践、结题总结的督促与指导、结题资料的收缴等工作。指导4项省级规划课题扎实开展研究实践活动,其中2项课题已全面完成了研究任务,对全县小学语文学科教学以及全县德育工作的推进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同时,注重课题过程管理,对全县148项县级立项课题负责人及全县所有学校教科研负责人进行了课题研究的集中辅导与培训,全体学科教研员通过县域网络平台、通讯、现场辅导等渠道分别对立项课题研究的过程同步跟进与适时督促指导。

七是“紧跟”信息升级,推进电教促发展。升级了汉阴县中小学网络阅卷系统,建设7个网络阅卷点,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同时,充分发挥电教团队优势,为全县中小学提供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技术支撑,成功举办了汉阴县首届中小学机器大赛和3D打印教学交流活动,利用钉钉直播开展了教师实验操作考试培训,组织汉阴县初级中学、实验小学、县级管理与培训团队260人参与信息技术能力提升2.0培训,并在全省培训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影视教育放映100余场次,观影率达95%,县级影评收交2000余件,影评获市级表彰25人,微电影5件获市级表彰。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