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教体要闻 > 正文内容

在创新管理中聚集教育扶贫新动能:宁陕县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12-02 16:57作者:

地处秦岭中段南麓腹地的宁陕县,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是国家西部地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版图大,人口少,资源富,财政穷”是该县的基本县情。宁陕县作为一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始终坚持把“扶智”作为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持续增加教育投入,打出教育脱贫攻坚“组合拳”,城乡教育差距逐步缩小,探索出一条具有宁陕特色的教育脱贫新路经,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优先保障强基础

立足县情实际,在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宁陕县委、县政府秉承“扶贫先扶智,强县先强人”的民生教育理念,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和人才强县战略,把教育扶贫作为“一把手”工程,着力构建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体制机制,做到教育政策优先落实,教育问题优先研究,教育经费优先保障,教师待遇优先解决。先后出台了《教育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教育扶贫实施方案》等一批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教育科学发展,加快人力资源开发。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教师队伍素质提升、职业技能人才培养、“两联一包”教育扶贫五项重点任务,形成了持续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的工作合力。

近年来,宁陕县不遗余力的优先保障教育,县财政每年将新增财力的一半以上用于教育,教育经费做到“三个增长”;实行70个县直部门对口帮扶农村学校制度,一定三年不变,每年筹资80余万元。同时,该县抢抓实施新一轮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项目的历史机遇,县不漏校,校不漏项,统等规划,分步实施,近三年,累计投资近3.6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6万余平方米。实施县城、集镇教育资源整合项目,新增学位2000余个,解决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群众子女就近入学。

教育资助惠民生

坚持精准施策,以切实保障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无障碍入学”为目标,探索构建长效机制,制定印发了《贫困学生资助实施办法》,建立起“奖、贷、助、免、补”的扶贫助学体系,整合学生学籍信息数据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电子档案数据库,准确掌握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贫困生数量,稳步推进十五年免费教育,规范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全面落实学前教育助学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普通高中助学金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政策,同时,采取“政府+X”扶贫资助模式,统筹各类教育资助资源,视家庭贫困程度,分别按照不低于8000元、6000元、3000元的标准,对贫困家庭大学新生实施一次性资助,确保其顺利入学”。近5年,累计资助学前到大学贫困学生23687人次,发放资金2506.7万元,保障了贫困家庭子女有学上,上得起学,不因贫困而失学。

深入组织实施弱势群体关爱行动,不断完善义务教育学校接收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办法,强化政策落实和经费投入保障,构建起学校、家庭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教育关爱网络,为残疾儿童少年、留守儿童、进城务工子女提供均等的就学机会。在教育系统内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教职工持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加强对贫困生、留守儿童、残疾学生、学困生的“生活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现导”,对不能入学就读的残疾儿童落实相关学校的帮扶责任,安排教师采取定期送教上门的办法帮助其完成义务教育。

扶智强人聚合力

“有学上”的问题解决了,“上好学,强素质”,让所有家庭充满希望就成了教育扶贫的关键。该县采取超常规措施,将控辍保学、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推进扶智强人的重点环节,聚集教育扶贫的内生动力。

坚持把控辍保学作为教育脱贫攻坚、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的一项硬性任务,进一步完善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联控联保机制和辍学报告、劝返、动态监测、专项督查督办、考核、问责六项制度,细化控辍保学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七长”责任制,指导中小学校健全“一家一案”“一生一案”,因人施策,局、校、镇、村分工负责做好政策宣讲、思想动员、教育引导,排查责任落实空白点和工作盲点,“一个不少”保障适龄学生依法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全县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均达100%,小学、初中在校生巩固率分别达100%、99.27%。

积极组织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先后制定台《中小学教师五年一轮全员培训规划》《教育教学质量奖励办法》《城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制度》等政策。教师补充机制逐步完善,重点向边远乡村学校倾斜,2016~2020年,通过实施特岗教师计划、省招、免费师范生、振兴计划、引进教育类高层次人才等途径,补充中小学、幼儿教师181人。师资力量的补充,教学水平、业务能力的提升,为教育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试点婴幼早教促发展

在推进教育扶贫工作中,宁陕县抢抓发展机遇,以“解决好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问题”作为补齐教育短板的突破口,依托国家卫健委、陕师大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和浙江省湖畔魔豆公益基会的大力支持,于2018年初推出了“养育未来”——宁陕整县模式项目,规划建设的20个养育中心和5个养育服务点于2019年4月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面向幼儿、家长开展集体活动、一对一亲子活动免费服务,指导家长科学养育幼儿,实现了全县婴幼儿早期教育全覆盖,1400余名0~3婴幼儿从中受益。

项目实施过程中构建起了“政府主导、公益支持、专家参与”三位一体的管理运行机制,采取卫教结合、康智双抚、长幼并育、“中心+家访”的“双抚双育”宁陕模式,不仅填补了宁陕早期教育的空白,更是农村贫困地区婴幼儿早期服务方式、机制的创新,对于夯实人口素质根基,普及科学养育知识,提升养育水平,促进乡风文明将产生积极深远影响,荣获2020年“世界教育创新奖”和“2020年度中国婴幼儿照护服务影响力大奖”。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