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县区传真 > 正文内容

石泉县:百万资助圆百名寒门学子“大学梦”

发布时间:2020-12-01 15:01作者:杨帅

扶贫必先扶智,治穷必先治愚。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大学新生能够顺利圆梦大学并安心完成学业,石泉县精准摸底、精心组织,累计统筹整合资金116.8万元,截止11月底分批次陆续为163名建档立卡贫困大学新生按照不同标准精准兑付发放了一次性扶贫助学补助。

精准摸底统计上线情况。全省高考成绩一经公布,该县随即组织县域三所高中学校对已参加高考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高考本专科上线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核实,并通过建立新生资助QQ群、电话咨询等途径,主动对接每一名本专科上线学生,精准统计院校录取、复读补习、应征入伍等情况,为后续建档立卡贫困大学新生扶贫助学补助资金整合及筹措奠定基础。

全面测算资金需求总量。按照本科录取并入学就读每名学生一次性扶贫助学资助10000元、专科3000元和省内、省外院校交通补助每名学生平均750元标准,于9月初即全面预测本年度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大学新生全额资助所需资金总量,确保后期在统筹整合和募集争取各部门、各级各类社会爱心机构大学新生资助专项资金时底子清、目标明、方向准。

广泛筹措整合各类资金。由县教体科技局牵头,积极主动对接统战、民政、残联、卫健、团县委、妇联等部门和慈善协会、香港智行教育促进会等各级各类慈善爱心机构,进一步明确各行业部门和社会爱心机构拟实施贫困大学新生资助项目的名额和标准,并依据每一位贫困大学新生录取批次、贫困人口属性、家庭特殊情况等实际,及时将各类资助项目分类准确推送宣传给每一位符合相应条件的贫困大学新生,确保政策条件范围内“应享尽享”不漏项。

全面精准兑付各项资金。由县教体科技局牵头负责,严格按照“精准掌握每一名学生入学就读动态、精准统计每一位已就读学生已享受的行业部门或慈善爱心机构资助项目总金额,精准计算每一位已就读学生资助上限标准内的缺额资金,精准公示年度建档立卡贫困大学新生一次性扶贫助学资助名单、精准统计每一位已就读学生家庭“一卡通”账号”的“五精准”要求,全面做好资金兑付各项准备工作,并积极主动向相关行业部门推送反馈相关信息,及时提请县政府落实本级财政解决行业部门和慈善爱心机构资助项目落实后的缺额资金,有效确保了同一类型贫困大学新生各类助学补助资金发放一个不漏、标准一致、发放及时。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