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教体要闻 > 正文内容

我市举行“中学语文教师学习共同体“名师引领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8 18:55作者:邱俊

11月26至27日,安康市“中学语文教师学习共同体”名师引领活动在安康中学高新分校举行。安康市教体局教师工作科、市教研室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市的一线语文骨干教师、区县教研员、省内外专家名师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专题:整本书阅读、“践行新课标,探索新课改”之名师团队研究专题和写作教学专题。以“新课标•新教材•新语文”为主题,融合初高中两个学段,突显、呈现全新的培训方式,基于不同学段学情,打破思维定式,提升语文教师的教学理念、融通融教和思辨创造能力,为初高中两个学段的阅读教学衔接打开思考的窗口,提供了实践的范例,拓宽了研究的思路。

整本书阅读埋下一粒种。来自西安名师共同体的三位老师立足于整本书阅读展开研讨,郭蓉执教高中《边城》导读,从赏景激趣入手,从识人品情入文,从猜想生疑结课,实现学生对整本书想读会读要读的高妙境界。仝静执教的初中《朝花夕拾》整本书阅读,从“拾花”的情节概要,到“探花”的细节精读,到“赏花”的要义研读,到“悟花”的主观悟读,循序渐进中水到渠成,自然消除学生与经典的隔阂。黄琳昭老师整本书《乡土中国》的说课和《阅读经典名著传承优秀文化》的专题讲座,为初高中名著阅读指点迷津,让与会教师在心里埋下阅读的种子。

名师研究专题探索一条路。 “践行新课标,探索新课改”之名师团队研究专题在汉滨初中高新分校吴自文执教《“吴均三书”的三重境界》中拉开帷幕,吴自文的阅读教学融通课内与课外,精准地挖掘到融合的出发点,实现漂亮的文本生成和开发。唐成玲执教高中《品经典美文,写人物个性》的阅读与写作融通教学,在品读美文中总结提炼写作方法,实现教学融合。陕西省名师邱俊做了《“新语文·融教学”实践探索》专题讲座,鞭辟入里地分析当前语文教学的不和谐现象,中肯真诚的结合具体课例给出行之有效的良言良策,深刻丰富的诠释了“新语文·融教学”的内涵意蕴,把高端前沿的语文教学理念深入浅出地化为接地气的分析讲解中,让参训老师入脑又入心。

作文教学专题打开一扇窗。刘勇执教初中《一枝一叶总关情》作文教学,人手一叶,观察引导表达,调动学生感官绘其形,激发学生想象联想写其神,开发学生思维抒其情,缓缓推进精彩不断佳作层出。汪嘉雯执教高中《议论文语言如何出彩》作文教学,采用从观察范例中发现、到写作实践当中去的思路,引导学生领悟并运用修辞点亮语言。特邀湖南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兵,做了《新教材写作体系构建及教学建议》专题讲座,把阅读与写作联通,将新课改理念和新高考改革理念融入语文课堂教学,让语文课更有“语文味”,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历时两天的活动涉及到初中高中两个阶段,既有专家、名师、新锐三种视角的示范课和讲座,又有一线参会教师的每节观摩课后的辩课或教学点评,策划者别具匠心的设计思考使培训活动特色鲜明,有质有效。市教体局教师工作科寄予老师们三点期望:一要认准前进的路子,二要俯下探索的身子,三要埋下学习的种子,希望老师们在共同体学习交流中,引领辐射、实践提升。与会老师们听会细致认真,研讨热情高涨,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有真招有实效,接地气深入人心,是一场语文人的饕餮盛宴!会后一定在实践中实现质的提升!”

据悉,安康市中学语文教师学习共同体的建立将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成为安康市教育科研的基地,业务交流的平台,自我展示的舞台,资源辐射的中心,教师成长的加油站,锻炼的熔炉,是教师共同守望的家园。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