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校园动态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城关三小:小萝卜做出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0-11-26 14:58作者:朱成芹 邹勇 许启军

“拔萝卜、削萝卜、洗萝卜、画萝卜、写萝卜、萝卜宴……”这几天,石泉县城关三小的学生与萝卜结下了不解之缘,开起了萝卜“派对”。

时下正值萝卜丰收,日前,石泉县城关三小组织学生开展了“‘真耕’实践‘绣萝’生花”活动,让学生走出校园,亲近自然,以参观、实践等方,知行合一,让劳动教育与知识教育协同推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活动分为课堂讲萝卜、田间拔萝卜、课堂研萝卜、家里萝卜宴四个部分。课堂上,老师给学生们讲解萝卜名称的来历和用途以及生长习性。在学校耕读基地,老师现身说法,给同学们讲授演示了收萝卜的方法、技巧以及注意事项,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拔萝卜、数萝卜、运送萝卜……忙得不亦乐乎。回到校园,在学校食堂厨师的指导下对萝卜进行清洗、削皮。

根据活动安排,近日还将组织学生陆续完成一系列与学科融合的德育作业,语文课堂将组织学生书写《我的萝卜的故事》习作,科学课堂将组织学生观察萝卜的生长发芽,美术课堂将组织学生绘制多彩萝卜,综合实践课将组织学生搜集描写萝卜的诗歌,学习雕刻萝卜花、品尝萝卜宴,向父母学习制作萝卜菜,让学生真真切切体会到“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感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谛。

近年来,石泉县城关三小结合学校自然环境和生源特点,把“耕读修身,润德启慧”作为学校的办学理念,将“耕读文化”作为学校发展的系统工程,以“二十四节气”文化知识为指导,依照时令,将文化融入到环境、课堂、课程、德育、制度中,逐步打造学校物态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精神文化,同时,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潜移默化地浸润着学生的心灵,努力培养勤四体、分五谷、晓知识、行善美的“耕读好少年”。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