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校园动态 > 正文内容

旬阳县城关一中五举措助推新教师专业化成长

发布时间:2020-11-24 14:29作者:崔世斌

为加快新教师成长步伐,提升她们的教育教学功底和水平,近年来,旬阳县城关一中多措并举促进新教师专业化成长,助力其适应岗位、发挥优势,成长为学校教学骨干力量。

立德铸魂,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提升新教师的精神素养。组织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使新教师明要求、知荣辱、守底线;开展学习先进典型和反面警示教育,通过撰写心得体会,把热爱教育、关心学生、为人师表、廉洁从教内化为自觉行为;与每位新教师签定师德师风承诺书,就师德师风相关规定做出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监督。

拜师结对,在名师指导下成长。开展“青蓝工程”,为新入职教师配备师德优良、业务精湛的导师,作为新教师职业生涯的启蒙者和引领者,师徒之间共同制定结对工作方案和学期成长计划,定期和新教师共同分析教材,指导新教师备课、上课,让新教师在最短的时间里学习到老教师们的教育教学经验,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常规检查,规范教育教学行为。组织学习《城关一中教学常规管理规定实施细则》《集体备课要求》和《备课组活动规范》等教学常规;教务处每月对新教师们的教学设计、作业批改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重点检查学情分析、教学目标、重点难点、学法指导、作业设计、教学反思等方面内容,针对检查出的不足和问题面对面地进行交流指导,并提出建议和要求。

磨课研讨,在课堂中锤炼本领。积极安排新教师观摩名师课堂、听取专家与时俱进的教学新观念、新方法,为自己上好课把握好方向;教研处定期安排新教师上汇报课,组织本校骨干教师听课并进行详细的点评,充分肯定课堂亮点,对存在的问题给出具体措施和方法;邀请县师训教研中心教研员到校深入课堂听评课,并进行针对性指导,促使其不断总结反思,探索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效率。

岗位磨砺,注重教师日常教育。学校把新教师们推上教学第一线“压担子”,通过开展新教师读书交流活动、外出听名师授课讲座、业务培训、教学基本功比武等方式,促进新教师不断学习。同时安排新教师当班务助理,鼓励在班级管理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她们有更多机会了解学生,掌握学情,在工作中将学校发展目标与个人成长目标有机结合,从而提升自我,尽快成长。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