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县区传真 > 正文内容

白河县:均衡激发活力 公平惠及民生

发布时间:2020-11-13 08:32作者:贺海涛

白河县地处陕西省东南部,全县三面环楚,素有“秦头楚尾”之称。全县总面积1455平方公里,辖11个镇117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21万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有义务教育学校65所,在校学生21597人,义务教育教师1332人。为破解贫困县办优质教育难题,该县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办教育就是抓未来”的理念,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2013年实现省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及“双高双普”目标,2015年7月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认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2019年11月通过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复检。

高度重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白河县大力弘扬“三苦”精神,坚定“穷县勇办强教育,小县敢办大教育”的信心,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凝聚起“全民办教育、全县抓教育”的合力。县教体科技局统筹谋划,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推动义务教育优先发展的配套措施,建立完善目标责任、督导评估、考核问责等一系列有效的工作机制,坚持做到“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经费优先预算、教育资源优先配置、教育用人优先招录、教师待遇优先改善”,最大限度地为教育发展提供人、财、物支持。县委县政府明确11名县级领导联镇包抓,27个部门联镇包校,县政府聘任22名兼职督学,实行责任区挂牌督导,强力保障教育工作落实。

加大投入,实现办学条件均衡。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坚持多措并举,想方设法破解资金难题。通过向上争取资金、发动社会捐赠、落实财政配套、落实部门帮扶等多种渠道,整合教育板块资金,加大对学校建设投入。2011年以来,累计筹资18.64亿元,其中县本级财政投入6.3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35万平方米,整体迁建学校7所。学校教学楼、宿舍楼、食堂餐厅、厕所、功能部室建设以及现代化教学设施、后勤设施配备达到省定标准。按照“整合教育资源、方便学生入学、提升办学水平”的要求,结合移民搬迁和寄宿制学校建设,对中小学布局进行多次优化,对城区教育资源进行了整合,城乡、区域、校际之间办学差距逐步缩小。2015年被省教育厅命名表彰为“陕西省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先进集体”。

优化队伍,推进教师队伍均衡。坚持动态核定学校教师编制,科学制定招录计划,实行定岗定向招聘教师。10年来,通过“特岗计划”、省事业单位招聘和公费师范生等途径,补充义务教育教师527人,有效解决了紧缺学科教师不足的问题。通过实施 “国培计划”“省培计划”、骨干教师域外培训和继续教育等项目培训,加强三级三类骨干教师体系建设,全面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坚持教师动态管理,实行校长任期目标考核和教师服务期交流轮岗制度,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不断提高教师工资待遇水平,让广大教师乐业、敬业。

深化改革,促进教育质量均衡。推动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制改革,积极推动大学区、督学责任区、教研协作区“三区一体化”改革,加强校际合作,以优质带动薄弱,优势互补,推动学区制管理上水平,促进学区内各学校均衡发展。2018年被省教育厅命名表彰为“学区制管理先进县”。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和学校工作的生命线,建立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学校发展、教学管理、检测评价、考核奖惩机制。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开齐课程,开足课时,规范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都成立了篮球、足球、乒乓球、音乐、舞蹈、美术、书法等学生社团,培养学生个性特长发展。推进义务教育“四新四大”专项行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公民意识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和家庭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形成了“三苦精神”打底色,“五育并举”育新人的工作格局。

保障民生,推动义务教育发展上水平。坚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双线七长”责任制等十项制度,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通过国家资助、社会捐助、学校补助等途径,精准落实教育资助政策,确保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校食堂供餐全覆盖。2018年被教育厅命名表彰为“全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工作示范县”。坚持把教育扶贫作为贫困户稳定脱贫的重要举措,建立“领导联镇包校、干部联户包抓、教师结对帮扶”教育扶贫责任制,落实1332名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确保不让一个家庭因学致贫,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为不断拓展教育扶贫空间,县教体科技局立足行业优势,实施产教融合,探索建立了“农户+合作社+学校”农产品产销模式,构建了一条农户有产出,学校有需求,合作社完成管理与流通的农产品产销链条,实现了教育行业与农村产业、产业农户与学校食堂之间的精准双向对接。“农户+合作社+学校”精准扶贫模式得到国家教育部网站推介,在省扶贫开发办《陕西脱贫攻坚》专刊刊发推广,并被评为全国减贫典型案例。

党建引领,加强教育发展组织保障。落实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2016年11月完成了26个乡镇基层学校党支部统一划规教体科技局党委领导。局党委坚持以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为目标,以“三帮三带三促进”常态实践活动为载体,突出思政课改革、教育质量提升、教育扶贫成效提升三大重点工作,抓实清单督导、派驻指导、双向考核三项工作机制的“1133”党建工作思路,为该县教育事业科学优质协调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2018年11月全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白河县召开,2018年6月局党委被安康市委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