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县区传真 > 正文内容

白河县教体科技局“以购代捐”消费扶贫到田湾

发布时间:2020-11-10 10:53作者:陈涛 聂满

11月6日一大早,白河县茅坪镇田湾和响应村的群众、合作社老板纷纷带着自家种植的蔬菜、干货等农副产品,在田湾村址前的广场摆起摊来。白河县教体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西京带领机关干部职工,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园长及部分教师200余人来到茅坪镇田湾村开展消费扶贫活动。

干部职工和老师们的陆续赶来,让“小集市”逐渐热闹起来。现场群众有的忙着称鸡装鸭,有的忙着采购高山绿茶,有的对蜂蜜、笋干等山货颇有兴趣。“今天销量还可以,全部卖完了,卖了将近1万多块钱。这次活动让我们农民确确实实的把卖不出去的东西销出去了,增加了收入。”白河县归园阳荷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大勇喜笑颜开,他带来的几百斤蜂蜜和拐枣酒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不到半天时间就被销售一空。

今年73岁的田湾村四组村民马太生,自家种的萝卜白菜喜获大丰收,产量近千斤,早上村委会的干部帮他把新鲜的蔬菜拉到村址售卖,一会儿时间就被各学校的采购员订购一空。他一边整理山货一边说“菜都卖完了。我老了,种点菜,车不方便,出茅坪卖走不动。这活动好,对我们都有益处,买的人也得到了实惠,卖的人也得到了实惠。”。

此次消费扶贫现场设置各类摊位50余个,分别展示销售牛肉、羊肉、鸡肉等肉质品,南瓜、萝卜、白菜等时令蔬菜,笋子干、魔芋、蜂蜜、茶叶等农副产品。琳琅满目的农产品吸引了共计200余人购置,现场交易额超过10万元。

茅坪镇幼儿园园长王川萍满载而归,她说:“我们采购了茶叶、蜂蜜、牛肉等农副产品,装了满满一大皮卡车,东西都非常好。作为一名幼教人,能够为白河的助力脱贫攻坚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我内心深处感到特别的骄傲、特别的自豪,看到老百姓这么受益,我真心的为她们感到高兴。”

据了解,田湾村曾是深度贫困村,2014年至2017年,县教体科技局在此结对帮扶,期间形成的“农户+合作社+学校”的扶贫模式,先后获得中省市肯定,助推田湾村成功实现整村脱贫。时隔两年,教育体育科技局依旧深深的牵挂着田湾村的父老乡亲,开展“以购代捐”消费扶贫活动,以购买农产品的形式代替捐赠,带动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用实际行动帮助群众增收。“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县教体科技局结合行业实际,创新实施农户+合作社+学校产销模式,让农户的菜园子直通学校的菜篮子,有效促进了农户增收。今天,我们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费扶贫号召,带领校园长来到田湾,采取以买带帮的模式,通过学校食堂采购、单位集体采购、动员干部个人采购农副产品,为推动消费扶贫、促进群众增收贡献一份教育力量。” 县教体科技局副局长秦学梅介绍说。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