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县区传真 > 正文内容

汉阴县教体科技局:三个坚守打造汉阴教育新品质

发布时间:2020-11-10 10:46作者:林爱铭

2020年秋季学期以来,汉阴县教体科技局党委凝聚思想共识,按照坚守教育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坚守校园安全是教育的红线,坚守师资队伍建设是教育成败的关键,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着力打造汉阴教育新品质。


坚守教育教学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

该局高度重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开学初对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局党委扩大会议和局机关干部会议组织学习、研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评价指挥棒引领办学方向。全面分析汉阴教育在德、智、体、美、劳方面的短板、弱项,坚持问题导向,把补短板、强弱项作为当前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专门印发《汉阴县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督导检查方案》,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夯实教学常规管理。从办学行为、管理常规、教学常规、研训常规、考核评价5个一级指标和课程计划、管理制度、备课、教研等20个二级指标进行督查、交办、整改。建立督导检查结果和整改情况通报制度;与年度综合考核、教师评优树模、教师流动、职称晋升挂钩,并作为校长、督学责任区办公室主任考核任用、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与奖励性绩效工资挂钩。各校针对问题积极整改,针对短板弱项补齐做强,在全县中小学形成聚精会神抓质量,克难共进促发展的良好态势。


坚守校园安全是教育的红线

安全稳定压倒一切,该局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健全校园安全管理制度,把发现校园安全隐患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勤检查、早发现、速整改、销号制,全力保障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制定印发《汉阴县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考核办法》《汉阴县学校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办法》《汉阴县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十条措施》等系列安全管理制度文件,进一步压实校园安全是教育的红线,把校园安全工作纳入日常督导检查,做到督查常态化、人员固定化、结果严格化。全县各校围绕“强化安全教育管理,共建平安和谐校园”工作主题,坚持以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为核心,以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为重点,全面落实安全工作各项措施,保障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坚守师资队伍建设是教育成败的关键

县教体科技局立足教育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教师队伍管理办法,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提升汉阴教育品质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管理和考核办法,扎实推进县域“精准培训”“按需施训”,组织实施“新教师暨特岗教师技能培训”“中小学班主任专项培训”“教育教学管理者培训”,实施好“国培计划”“苏陕协作师资交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确保师资培训工作全方位开展。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完善修订《汉阴县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工作调动管理办法》,制定《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晋级晋档工作考核指导意见》,明确教职工调动、晋级晋档与教育教学质量挂钩。实施好边远山区教师生活津贴和乡镇教师工作津贴两项制度,使优秀教师能扎根山区任教。完善修订《教师绩效工资发放指导意见》,确保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倾斜,向教学一线和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倾斜。加强师资配备,教师队伍结构优化,从而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