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正文内容

基层学校“下单” 电教人员“上菜”:“市电教馆服务基层百校行”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0-11-10 10:27作者:

10月26日,“市电教馆服务基层百校行”首站送教送培活动在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举行,由此拉开了市电教馆“服务基层百校行 ”活动的序幕。

市电教馆全体党员和职工、市科技馆工作人员,平利县师训教研中心、县电教中心有关负责人,汉滨小学德育学科省级教学能手、老县镇中心小学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并举行了简短的启动仪式。

针对近期市电教馆深入县区调研情况和学校反馈的意见及建议,市电教馆党支部经过广泛调研和认真研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启动“电教服务基层百校行”活动。

按照“以党建为引领”的总体要求,整个活动以“党建+”的形式开展,由市电教馆党支部牵头负总责,以“不忘初心跟党走、同心共筑电教梦”为主题,立足岗位职能职责,引导全市电教系统工作人员更新电教观念,拓展电教视野,增强服务学校、服务师生、服务教育的内生动力,强化“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全市电教系统的人力资源、技术资源和设备资源,为基层学校服务,切实帮助基层学校,特别是农村偏远学校解决电化教育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提升教育信息化、实验教学、影视教育、教育宣传、互联网+德育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电教服务教育的有效性和实效性,为推动我市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群众满意教育做出积极贡献。

作为打造安康市、县、校电教发展共同体的一项重要举措,本项活动计划用五年时间,组织全市电教教研员和教学骨干深入市内100所基层学校开展帮扶活动,覆盖全市所有县区,通过基层学校申报“点单”,市电教馆牵头组织“上菜”,集合全市电教系统优势力量开展电教服务基层活动,将基层学校电教人员与市级电教业务骨干结成帮扶对子,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指导帮扶,帮助基层学校解决电教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提升师生信息化素养、实验操作技能、互联网+德育、影视教育等电化教育核心能力。


在老县中心小学开展的首站电教服务活动中,该校两位骨干教师上了语、数两节观摩课;来自汉滨小学的两位省级教学能手以信息技术为先导,为同学们上了学科德育示范课,生动鲜活的教学方式,令学生耳目一新,极大的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

按照老县小学电教服务 “点单”需求,活动中,来自市电教馆的3位电教教研员分别以《微课设计与制作》、《全媒体时代如何讲好校园故事》、《新媒体技术应用》为主题,开展了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教育宣传等方面的培训。

火箭发射、蘑菇云升腾、神奇的火云掌、跳舞的机器人、无人机巡查、无键盘钢琴演奏……作为“电教服务百校行”首站活动的重头戏,活动中,来自市科技馆的工作人员给师生们送上了一场丰富新奇的科技展演,让同学们零距离接触了这些奇妙的创意科技,感受到了科学的无限乐趣和神奇,孩子们积极参与其中,个个兴奋不已,进一步培养和激发了孩子们学习科学、探索科学的激情和兴趣。

活动间隙,该校学生为电教服务基层行首站团队进行了鼓乐演奏和武术操表演,充分展示了基层学校师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

活动中,市电教馆还组织老县小学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影片的观影。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