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县区传真 > 正文内容

平利县:推进实施四大行动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0-11-05 08:22作者:龙进洋

“努力让每一个孩子公平享有受教育的机会”“不让一名孩子因贫失学”,是教育精准扶贫的根本目标。近年来,平利县始终把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义务教育有保障”为核心,持续加大投入,改善条件,优化师资,强力控辍、精准资助,扎实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有学上、上得起学、上好学的目标基本实现。


控辍有保障,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平利县强力推进控辍保学攻坚行动,夯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双线七长”责任,制定完善了“控辍保学督导检查、师长+脱贫攻坚总队长、控辍保学八条措施”三项制度,建立了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控辍保学责任机制。教育系统内部也同步建立了局领导联镇、股室包校、校领导包班、科任教师包学生的“一联三包”工作机制,坚持线上比对和线下核查相结合,实行全天候无盲点动态监控机制,执行辍学学生劝返、登记和书面报告制度和“红黄绿”台账管理。深入开展“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和“千名教师大家访”活动,从情感、学习、生活等方面倾情帮扶,及时掌握就学情况和动态。重点落实好学困、留守、残疾、随迁儿童少年等重点对象的控辍保学政策,对具备学习能力的残疾学生纳入学籍管理,落实“一人一案”,规范实施“送教上门”,对不具备学习能力的残疾学生落实关爱措施,打通教育扶贫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资助有保障,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实施学生资助精准行动,该县在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和“营养改善计划”的同时,还构建了从幼儿园到大学阶段的多层次、全覆盖和集“免、奖、助、贷、补”于一体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切实做到了“贫困学生全覆盖、真情助学无盲区”。2016至2020年,累计落实各类资助资金3398.969万元,资助学生46885人次;累计发放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4203.545万元,受惠学生5907人次。发动全县力量联系社会公益爱心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探索了一套“教育资助为主,爱心援助为辅”的教育资助模式,有效弥补了受政策限制而未享受教育资助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五年间,累计接受社会各界资助资金及相关物资共计1672.745万元,资助学生10682人次,符合教育资助条件的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精准资助率达到100%。

办学有保障,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校

实施办学条件达标提升行动,巩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和省级教育强县创建成果,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2016年以来,统筹各级各类资金2亿余元,合理规划移民搬迁安置区教育配套设施,重点针对农村寄宿制学校和农村小规模学校,通过新建、改扩建、维修改造等多种途径,全力补齐硬件短板。在基础建设“全面开花”的同时,持续升级改造信息化设施设备,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更新电子白板,新建录播教室,使学校装备与信息化建设同步优化,实现了校园多媒体教学设备全覆盖,偏远乡村小学、教学点全部实现了“优质教学资源班班通”,让优质教育资源走进农村边远山区,学生可通过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等方式,在家门口就能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


师资有保障,让农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实施乡村教师素质提升行动,2016年至今,通过公费师范生、高层次人才引进、事业单位招考、特岗教师招聘等途径招聘新教师360名,持续为乡村学校补充新鲜血液。根据学校教学需要,科学合理实施教师轮岗交流,基本实现了“城乡教师配置均衡、学科教师配套合理”的目标。通过实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跟岗学习、继续教育培训、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和网络研修等活动,完成中小学教师、校(园)长全员培训,连年开展学科素养大赛、教学研讨、教学能手评选等活动,教师能力素质大幅提升。同时推行师徒结对,采取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充分发挥名师传帮带作用,全力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2016年以来,全县共培养出省市级名师、学科带头人15名,省市级教学能手108名,为全县教师专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