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教体要闻 > 正文内容

安康市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工作交流研讨会在汉阴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8 17:56作者:林爱铭 李昊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全市德育工作推进会的工作部署,10月26-27日,安康市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工作交流研讨会在汉阴中学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区)教研室主任,学校思政课程、学科思政、学校团队、班主任教师代表等100余人齐聚汉阴中学,共同交流研讨新时代德育工作。安康市教体局副局长李黎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黎充分肯定了各县区、各学校在德育工作管理机制、载体途径、打造县区德育特色、做优学校德育工作、创新市域德育模式等方面所做的工作,针对县(区)之间、学段之间、学校之间德育工作发展的不平衡,学科教师总体育德水平的不平衡和教师个体间育德水平的不平衡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深化思政教学改革创新,上好德育关键课程。加强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思想政治课课堂教学改革,建设思政学科优质教学资源体系。二是推进学科德育融合创新方面,高水平编制《中小学各学科德育融合工作指南》。用学科德育融合工作指南来规范各学科教师的课堂教学德育融合行为,以此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中小学德育内容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教学目标之中,融合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最大限度发挥其他课程德育功能,营造各学科共担“立德树人”根本大任,全科育人的德育氛围。三是推进学校团队工作创新,突显党团队班作用。加强党对德育工作的领导,切实落实党和国家党管德育的要求,构建党支部书记负总责的党、政、工、团、队、班为一体的校内德育管理体系。四是要运用整合思维,创新探索学校、家庭、社会融合育德,思政学科与其他学科融合育德,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融合育德的“三重融合”德育新模式,形成全员育德、全科育德、全程育德的“三全育德”德育新常态,着力构建方向正确、内容完善、学段衔接、载体丰富、常态开展的德育工作体系,开创安康德育工作新局面。

会上,市教研室负责人对全市下一步德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思政课程教师代表、课程思政教师代表、团队组织代表、班主任代表、汉阴县教体科技局分别进行经验交流。会上为德育示范课教师颁发德育精品课证书,对“立德树人”项目研究实验基地进行授牌。

为了充分交流展示全市德育工作成果,会前,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了全市各县区学校德育典型案例展示,观摩了中小学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少年队队课、共青团团课等6节德育课堂教学示范课,深入到汉阴县恒大小学、平梁镇中心小学、平梁初级中学、三元小学、凤台小学等学校实地了解学校德育工作开展情况,现场观看了汉阴中学、城关一小等学校德育社团活动,汉阴中学原创编排的校史情景剧《凤凰涅槃》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近年来,安康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国、省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出台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十项措施》《关于深化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安康市教体局制定印发《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工作实施方案》,不断推进基础教育德育工作落地生根。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