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县区传真 > 正文内容

白河县教体科技局:拓宽三大渠道 助力消费扶贫

发布时间:2020-10-27 17:39作者:

白河县教体科技局立足实际,发挥教育行业优势,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创新拓宽“校农对接、行业对接、高校对接”三大渠道,积极探索消费扶贫长效机制,打通农村产业与教育消费的产销链条,持续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取得了显著成效。

创新“校农对接”,促进消费扶贫

自2016年开始,白河县教体科技局针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食堂消费需求,创新“农户+合作社+学校”农产品产销模式,促进产教融合,让农户的“菜园子”直通学校“菜篮子”。四年间,累计在10个镇发展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合作社30个,辐射带动1396户4118名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1689元。据统计,自2016年至今,教体科技局帮扶的茅坪镇田湾村高山蔬菜合作社、茅坪镇响应村蔬菜合作社等6个蔬菜种植合作社以“原生态、无公害”为理念组织带动贫困户发展蔬菜产业,以“农户+合作社+学校”模式运转,种植的蔬菜与学校食堂对接,年产值超过500万元。全县养殖合作社平均每年向学校直销牛肉、鸡肉等肉食品10万斤,产值达250万元;食用油合作社发展贫困户种植油葵、菜籽等1000余亩,平均每年向学校直销食用油12万升,产值达145万元。“农户+合作社+学校”扶贫模式的推介,极大地调动了当地规模产业的发展,希望农产品合作社、盛世嘉和食用油合作社等一批年产值过千万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蓬勃发展,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广阔的就业机会,推动了县域闲散土地的综合利用开发。据统计,2020年春季开学以来,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共销售当地合作社农产品431万元。

“农户+合作社+学校”精准扶贫模式受到了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教育报》《教师报》《陕西日报》《安康日报》等媒体进行了一系列宣传报道。这一模式得到国家教育部、省脱贫办、省教育厅充分肯定,国家教育部网站、《陕西脱贫攻坚》和省教育厅《教育脱贫信息》进行了重点宣传推介,同时被省市推荐为国家教育扶贫典型案例。

重视行业对接,拉动消费扶贫

为发挥教育系统的优势,白河县教体科技局深入开展干部职工农产品消费调研,制定了全系统消费扶贫工作方案,按照单位政策福利采购、个人需求采购、组织参与展销活动采购等方式,广泛宣传动员广大机关干部、教职工积极当地采购农产品。今年以来,全县教体科技系统干部职工参加农产品展销活动13场次。仅九月份,全系统集体消费12.84万元,个人消费11.98万元。全年教育系统工会采购当地农产品占到会费的30%。

争取高校对接,拓展消费扶贫

为拓宽白河农产品销售渠道,白河县教体科技局紧抓高校对口帮扶的大好机遇,积极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安康学院对接。根据高校师生密集度高,消费能力强,对农产品需求量大的特点,多方牵线搭桥,取得了显著成效。西安电子科技大、安康学院每年在教职工福利采购和食堂大宗物资采购方面,拿出专门计划,优先采购我县的优质农产品。2019年,销售白河红薯粉条、葛根茶、土鸡蛋等农产品100.78万元。为进一步扩大白河县农产品影响力,2019年5月在西安电子科技大组织了“白河农产品进高校展销会”,西安12所高校参加了展销活动,展销活动期间签订禽蛋、粉条等农产品订单达220万元。2020年,西安电子科技大通过“山货帮”电商平台,销售白河优质农产品60余万元。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