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县区传真 > 正文内容

平利县五项举措切实抓好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27 08:34作者:龙进洋

为增强学校师生对秋冬季传染病的防控意识,有效预防传染病的发生,今秋开学以来,平利县中小学幼儿园采取积极有力措施,切实做好学校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履职尽责。各中小学幼儿园及校外培训机构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落实《传染病防治法》和《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应急预案,建立和完善了传染病防控方案、制度,成立了传染病防控工作专班,对学校班子成员及教师的防控职责作了进一步明确。

二是加强学校管理,夯实防控措施。按照“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的传染病防治原则,做好学生晨午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工作,把好学生入校入园关。邀请疾控和医疗机构为学校开展传染病防控技术指导。进一步完善各项消毒措施,不断加强公共场所的消毒工作,重点对教室、寑室、食堂、厕所等场所进行清理和消毒,彻底清除学校的卫生死角,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防止传染病病源的滋生。

三是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坚持集体活动与分散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早操、体育课、大课间及课外活动时间开展体能锻炼,切实保障学生每天两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时间,营造阳光体育良好氛围,引导青少年养成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增强学生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保护意识。充分利用校园电视台、校园广播、班会、班级QQ群、微信公众平台、黑板报、发放明白纸等宣传渠道,大力开展传染病预防宣传工作,让学生及时了解传染病相关知识和基本防治措施,不断提高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切实加强家校联系,要求并指导家长做好学生在家防控监管工作,不去人员密集场所玩耍,做好家庭卫生、消毒和通风,教育引导学生和家长牢固树立健康意识。

五是加强督导检查,及时报告情况。该县教体科技局成立专项工作组,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及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对有问题隐患的单位现场下发整改通知书,建立问题台账,限时销号整改。各校(园)、托幼机构落实专人负责传染病防控工作,一旦发现疫情及时向教育主管局和疾病控部门报告,科学处置,避免传染病扩散与蔓延,最大限度降低突发事件对师生的危害。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