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县区传真 > 正文内容

旬阳县教体科技局:“五对标五强化”扎实开展教育扶贫“对标补短”暨“百日决胜”行动

发布时间:2020-10-27 08:32作者:王定恩 喻德胜

近期,旬阳县教体科技局扎实开展教育扶贫“对标补短”暨“百日决胜”行动,以“五对标五强化”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决胜脱贫攻坚,确保教育扶贫圆满收官。

对标控辍保学,强化责任底线。持续落实控辍保学“双线七长”责任制等十项制度,强化控辍保学联控联保工作。建立控辍保学责任体系,层层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层层压实控辍保学责任。进一步精准摸排镇村建档立卡户、未脱贫户、边缘户、监测户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校在学情况,建立四类学生管控台账,全口径精准建立普及档案(六表十四册)。强化“五类儿童”关爱,对辖区残疾儿童少年逐一提供随班就读、特教学校就读、送教上门等教育安置方式,切实兜牢控辍保学底线。

对标送教上门,强化关爱帮扶。以镇为单位对2020年1月份以前送教工作开展“回头望”,对上级反馈的问题逐项对标清零。按照县残疾人专家委员会评定意见,以镇为单位分类精准建立残疾儿童花名册,完善送教上门工作方案,因人因时因地详细制定送教上门“一生一案”工作计划。按照每月不少于两次、每次不少于两课时要求,全面细致落实好送教上门服务政策。加强送教教师培训指导,不断提高送教上门工作水平,提升送教上门工作质量。

对标精准资助,强化政策落实。进一步加大资助政策宣传,通过印发《旬阳县教育资助政策明白卡》和《旬阳县教育惠民政策一览表》等方式,对群众进行深入细致宣传,提升教育资助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以镇为单位分村到组精准建立学生享受教育资助台账,对外地就读学生和高校就读学生通过走村入户的方式逐一摸排核实,精准掌握2014年以来各学段受助情况,确保无遗漏、不重复。以镇为单位分村到组建立好各学段学生享受普惠政策档案,紧盯秋季学期资助工作落实,加大信息比对,确保教育资助不漏一人、不错一项。

对标数据信息,强化质量提升。利用学籍系统与资助信息系统数据比对,确保学生在校在学信息与学生享受资助信息完全一致,做到账账相符。利用国办扶贫系统学生在校在学信息与学生实际就读信息比对,包括姓名、身份证号、就读的学段、年级、班级、学生享受的资助项目、金额等完全一致,做到账实相符。

对标档案资料,强化规范整理。运用联村包组工作机制,对镇村户校四级档案逐村逐户逐人检查,确保档案资料一看就清、一查就准。根据新学年核查的学生底数,结合学生异动变化情况,建立动态管理台账。以镇为单位梳理归类2014年以来所有教育扶贫档案,分类整理归档。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