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县区传真 > 正文内容

石泉县:“五个抓实”决胜教育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10-21 08:52作者:杨帅

时值脱贫攻坚全面收官最后冲刺关键期,石泉县紧扣政策宣传、精准资助、教育认定、问题整改、对标补短等当前教育脱贫攻坚重点核心工作,奋力冲刺年度教育脱贫各项目标任务,坚定不移决战决胜全县教育脱贫攻坚。

抓实政策宣传提认知。通过城区广场设置宣传台、学校家长会、教师家访等多形式、多途径,广泛深入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贫困学生教育资助相关政策规定,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对义务教育强制性和各级各类教育政策落实的认知度、理解度和满意度,为全县教育脱贫攻坚高效推进奠定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群众基础。

抓实贫困资助促规范。组织全县各学校、幼儿园认真学习了解上级最新教育资助政策要求的同时,专题组织召开了2020年秋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培训会,重点就新学期各类贫困学生比对核实、评审认定、公示公开、资助发放及家长核实确认、国省资助系统录入等工作,再次对各学校、幼儿园资助工作专兼职教师进行了全面细致讲解培训,确保全县贫困学生资助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各类资助补贴精准及时兑付。

抓实教育认定重精准。在全面落实控辍保学“双线”“七长”责任制及月报季评等制度,精心制定本年度贫困退出“义务教育有保障”达标认定方案基础上,成立了11个教育认定工作组、9个教育认定工作复查组,以精准核实认定全县6—15周岁建档立卡适龄儿童少年秋季学期入学就读状态、详细就读学校等信息为核心,全面精准完成了3019户3741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贫困退出“义务教育有保障”达标认定工作,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龄人口入学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

抓实问题整改强基础。切实发挥县教育脱贫办牵头抓总、统筹推进作用,对近年来研判认领需要整改的各级各类问题积极开展“回头望”自查,重点对问题整改过程中的研判认领、安排部署、整改落实、印证资料归集等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查缺补漏,全力确保各项整改工作任务的高质高效按期完成,持续提升全县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为实现全县高质量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奠定坚实基础。

抓实对标补短固成效。充分发挥全县教育脱贫“对标补短”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职能作用,全面对照制定下发的工作方案,以“工作上找差距、找短板、找弱项,队伍上提思想、提水平、提能力”为导向,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中“义务教育有保障”核心指标,通过两轮次专题培训讲解、两轮次到校实地督导和多批次日常“线上”工作指导,规范、有序、高效推进教育脱贫“对标补短”工作,全面巩固提升全县教育脱贫工作成效。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