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校园动态 > 正文内容

石泉县迎丰九年制学校:学生变身“小篾匠” 学竹编技艺 传匠人精神

发布时间:2020-10-13 16:52作者:叶帆 张磊

“冯爷爷,这个竹篓是怎么编起来的?好精致啊!我也想学……”10月12日,由石泉县迎丰九年制学校19名师生组成的新时代立德树人志愿服务队来到远近闻名的老篾匠师傅冯志清家中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学习竹编技艺,传承工匠精神,感受民间匠人的智慧,尽享古法编织的乐趣。

走进年逾八旬的竹编老匠人冯志清家中,孩子们就好奇地拿起竹篓、筛子、菜篮子等篾具成品仔细观察琢磨,对冯爷爷精湛的手艺表示钦佩。为直观展示竹编技术,冯志清老师傅现场向学生讲解了蔑制器具的编织方法和技术要领,并同步演示了编织手艺,随着一根根篾条的飞舞穿梭,一件精美绝伦的竹编器具逐渐成型。孩子们纷纷蹲下身子,边听边学,跟着实操练习,冯爷爷手把手传授编织技术,感受传统编织工艺的智慧,尽享古法手工劳动中蕴含的文化和乐趣。

据了解,秋季开学,学校急需一批清扫工具,冯志清老师傅得知这一情况后,抓紧时间赶制了20把大扫帚无偿赠送给学校用于环境卫生保洁工作。为答谢冯爷爷的支教义举,活动中,该校还现场向冯志清老师傅赠送了食用油和大米等慰问品,并表示要学习他的无私奉献精神。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古法手工竹编技艺面临着失传的危机。该校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在调研乡土民情的基础上,结合中小学生认知特点,大力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将课上课下统一起来,知行合一,传承民间工艺,加强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参与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浓厚兴趣,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