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教体要闻 > 正文内容

市教体局党委选送微党课获全市“最佳创意奖”

发布时间:2020-09-29 10:41作者:罗善文 郭伟

9月28日,由市委组织部主办的“勇立潮头  不负韶华”安康市“党课开讲啦”现场展示活动在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市教体局党委选送的由市一小副校长、第二党支部书记徐新勇主讲的《推进集团化办学 办人民满意学校》微党课荣获“最佳创意奖”。

本次“党课开讲啦”的14名主讲人分别来自全市各个县区、各条战线的党员先锋模范。他们当中有总书记接见的乡镇干部、有脱贫攻坚的第一书记、有抗疫前沿的援鄂护士、也有安康精神的传承人。

《推进集团化办学 办人民满意学校》微党课围绕破解中心城区“班大人多”“择校热”这一热点难点问题,市一小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教育改革号召,进行集团化办学探索,在实践中找到了破解问题的“四把金钥匙”,走出了一条集团化办学的成功之路。两年来市一小已经完全消除“大班额”,各班人数均在55人以下,高新校区、红星校区实现了 45人以下的“小班化”教学。第一把钥匙:强班子,优化管理结构。集团校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班子建设,提升领导力。通过配强班子、压实责任、筑牢作风、提升效能,形成了政治统领,党政同责,党建驱动,层级推进的坚强领导体系,为提升集团管理水平注入了不竭力量。第二把钥匙:统管理,均衡配置资源。三个校区分别位于城中心、高新区、城乡结合部,校区分散,环境各异,如何实现同步发展?市一小从党总支选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总支委员到各校区任副校长,选派省级名师、学带、教学能手到各校区任教,按照统一标准给各校区配足、配齐现代化教学设施;依据集团办学章程,加强对各校区政治、业务管理,制定了人事管理;经费管理;教育教学;资源配置;考核奖罚统一“五个统一”管理原则。“五个统一”管理原则,为消除社会的“择校”动机,奠定了坚实的根基,为落实政府“就近入学”政策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第三把钥匙:塑师德,做“四有”好老师。学校牢记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重要论述精神,大力开展以党建塑造师德师能活动。在集团内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实施党员教师和青年教师间“合作伙伴”计划,开展“专业时光”活动,提升师德修养和专业技能,带动一批教师成长,先后有王斌、陈忠云、王家强等12位教师被评陕西省劳动模范、师德标兵、课改新秀;另一方面在利用王斌名师工作室、徐新勇学带头人工作坊开展跨校区课题研究、教学交流,开展跨校区教师走教,学生走学,实现优质师资资源的共享,全员提升教师育人能力,涌现出一大批教书育人的好老师,被省内外誉为“市一小现象”。第四把钥匙:重创新,激发办学活力。学校将省级“三级三类”骨干体系中的党员教师、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按照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的需要分配到各校区,以教育科研和特色课程建设为突破口,推进教学创新发展,提升育人质量,在三个校区同步开展心理健康课题研究,先后有12名教师取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通过红领巾法学院进行法制教育,3名教师取得国家律师职业资格,大力开展校园足球、创客等课程,从不同层面培育新时代合格公民,学校先后荣获国省市荣誉称号300余项。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