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校园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高新六小微电影《黄香温席》在2019年“成语中国”活动中喜获三项殊荣

发布时间:2020-07-04 06:58作者:

由中央电教馆主办的“中国梦——行动有我:2019年中小幼学生‘成语中国’微电影征集展播活动”于2020年初公布结果,经过专家组推选,安康高新区第六小学摄制的微电影作品《黄香温席》,在两千余部展映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展播优秀作品”、“优秀剧本”、“优秀指导教师”等三项殊荣。

《黄香温席》微电影作品改编自“二十四孝”故事“扇枕温衾”,以学生视角讲述了关于“小孝为家、大孝为国”的孝亲爱民的故事。在决定摄制参赛前夕,学校通过召开‘剧本研讨会’、开展‘头脑风暴’等形式,群策群力,再三修改,真正将对亲人的“小孝”升华到对人民对国家的“大孝”揉入了整个剧情。




安康高新区第六小学坚持“文化育人、课程育人、实践育人”,聚焦核心素养,注重文明礼仪,经过近几年的探索与实践,学校德育工作逐步向规范化、系统化、品牌化迈进,学校秉承“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践行立德树人之路,让灿烂的德育之花,在温馨的校园竞相绽放。

学校以思想品德课为主渠道和基本环节,以学科渗透、德育校本教材为辅。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结合学科特点,联系教材内容,突出强调德育实施过程,让德育“渗透”在各年级各学科教学中。每年秋季开学,高新六小都会举办开学典礼暨新生“开笔礼”仪式,拜师礼、朱砂启智、击鼓鸣志......不仅给了孩子们一场仪式感隆重、意义深远的开学典礼,还让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在孩子的心中萌芽。学校还充分利用“母亲节”“重阳节”等“融情教育”和组织志愿者关注空巢老人、失独老人、孤寡老人等公益活动,使学生们在实践中崇尚孝道、弘扬孝心、践行孝德,形成“知孝、懂孝、行孝、扬孝”的良好校风。

学校充分利用国学经典诵读系列教材,上好国学经典诵读课,做到进课堂、进课表、进教案、进考卷。利用每天晨诵、午读时段诵读;利用每周升旗仪式、主题队会、主题班会进行“经典时刻”诵读;利用班级创办“经典诵读”主题板报、学生手抄报、学生书法作品、橱窗展示等形式让学生的个性特长在经典诵读中得到展示;定期开展诵读比赛、演讲比赛、经典传唱竞赛、经验交流会、读书笔记展示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给学生一个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孩子们也在国学经典“春风化雨,浸润无声”中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


学校紧密切合“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创建“美德银行”,将“量化积分”理念引入学生行为规范教育与管理中,创新快乐新颖的积分兑换方式,激励学生将看不见摸不着的良好行为习惯进行积累量化,让学生通过“参与活动,体验进步”汲取正能量,激发学生向上、向善、向好的行为规范自觉性,提高自身道德素养,逐步形成良好行为习惯,在常规行为中收获良好品行、美好品质,推进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和谐育人机制,合力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