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最后一课,最美的课

发布时间:2020-06-29 11:14作者:汉滨区大河小学 刘天叶

“你们再看看书,我再看看你们。”

这句话一下就击中了我脆弱的情感,莫名的感动刺激了我的泪腺。从四年级到六年级,这是相伴三年、曲终人散、无可奈何花落去忧伤的泪,是劝君更尽一杯酒的惆怅和空茫的泪,是莫愁前路无知己的祝福与寄望的泪,更是一起走过的微笑和守望,是我们所有人并肩奋斗的泪。

教育本是一场漫长的修行,老师成就学生的未来,学生成就老师的情怀,互相成为彼此的光。感恩孩子们能在我的从教生涯里留下一段如此惊艳的时光,骄傲我能留给孩子们一笔终生受用的财富。相处三年,回味一生。

“你们再看看书,我再看看你们。”

“铁打的营盘,流动的兵。”教师的工作就是邂逅一群孩子,陪伴一段,目送离开。在这样的循环中,老师内心深处,不只是希望传授知识,不只是希望学生蟾宫摘桂。还希望,教学的过程就是陪伴的过程——我陪学生慢慢长大,学生陪自己慢慢变老,这过程中,真情就像飘香的茶,氤氲着生活。

时光是生活的试纸,很好的检测出学生是多么在乎老师的感情。付出了真情的东西,即使当时不喜欢,但最后都成了“亲切的怀念”。梁实秋先生牢牢记住了小学生时国文老师徐老虎对他的臭骂:“你是个什么东西?我一眼把你望到底!”一句包含深情的臭骂,醍醐灌顶。“许多年以后,我已经把老师教的知识还给了他,只留下了他的训斥、他的笑容。”这不是我们今天许多人的感受吗?

“你们再看看书,我再看看你们。”

这可能是老师讲得最少的一节课,但我认为是最美的一节课。没有重复知识要点,没有啰嗦考试注意事项。你们看书,书会装饰你们的梦想;我看看你们,你们是最美的风景,你们今天的身影会装饰我以后的回忆。不论是慷慨激昂还是语重心长,能和此情此景相比吗?两千多年前,孔子与弟子们在原野迎着微风沐着春日,畅谈理想,天高云淡,亦师亦友,创造了永不褪色的最美好的画卷。历史的长河中,这样富有诗情画意的师生关系还少吗?就是我们读书的时候,课堂上和老师积极辩论,操场上和老师一决高下,给老师种地,给老师送菜……师生之间不只是工作关系,还是亲人、朋友。

人生从一开始就是一场旅行,但是不管你沿途看到的是荒凉的戈壁,还是花团锦簇的绿洲,你都只能向前,既不能停留,更不能回头。我很幸运在这段旅程中,曾经有这么一段路,有这么多纯真烂漫的小朋友陪着我一起走,我看着你们成长,看着你们离开,这是一段很热闹,让人回想起来感到亲切的旅程。

“你们再看看书,我再看看你们。”

我是一个慢热的人,当不知不觉的投入得越来越深的时候,当看着你们一个个热泪盈眶的时候,我终于还是无法潇洒的转身。我讨厌这样感性的自己,更感恩自己现在还能有这样幸福的痛觉。收拾收拾心情,然后面带微笑的看着你们渐行渐远。

朦胧中仿佛看到了三年来的点点滴滴,有微笑、有感动、有锻炼、有努力、有争执、有较真、有纠结、有逞能……但每一次喜怒笑说都是爱的付出,每一个笑容都是真情的流露,每一次萍水相逢都是美丽的邂逅,每一次跌倒都有人热情相扶……

亲爱的孩子们,今当远离,请你们记住:君将生羽翼,一化北冥鱼。鹏程九万里,长风到远方!还有我们一起付出努力的那段日子,叫做扎根。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