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学生习作 > 正文内容

我家的“黑板”

发布时间:2019-05-16 10:43作者:

自我记事起,我家堂屋的山墙上就有块“黑板”,听爷爷说,那是他专门为我和弟弟修造的。

那时候我们家门前有一棵李子树,结的果实又大又甜,还有一股淡淡的香味儿。每每李子成熟时,也是我最高兴的时候,因为我就可以吃到香甜可口的李子啦。

李子成熟了,我家的黑板也多出了一个个方块字。爷爷也开始教我学识字,每当我学会一个字,爷爷就会在我的手心里放几颗我梦寐以求的李子,吃着香甜可口的果子,听着爷爷的赞美,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当我背起书包走进离家不远的小学时,黑板上的字又换成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那时的我不懂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所以总是缠着爷爷问。爷爷用他那浓厚的乡音告诉我,就是努力学习,长大买好多好多糖果。对于一个五六岁我来说,糖果可是很有吸引力的,所以我每天回家第一件事请就是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心里期待着快快长大,好能有很多很多的糖果。

炎炎夏日,我的心思也不似往日那么平静了,这个时候,爷爷在黑板上写下了 “作业要认真完成,不可偷懒。”的大字,爷爷还要求我坐在黑板面前写作业。每当我脑子里冒出不想做作业的念头时,抬头看到几个大字,仿佛听到爷爷那温和的叮嘱“作业要认真完成,不可偷懒哦。”

伴着我一天一天长大的是黑板上不断变换的内容,每当我看到这些端正的汉字,就好像看到爷爷那严厉的眼神,有那么一次,我向同学借了一支笔芯,却忘记了按时归还。在更换笔芯时我才想起此事,于是小声嘟嚷着:“唉,借别人的笔芯忘还了。”可这微小的声音还是被爷爷听见了,爷爷把我拉到黑板面前,指着“借别人东西要按时归还”问我,这一条该怎么读?我撇撇嘴说:“不就是借人东西要还吗?”爷爷反过来又问了我一句,那你,是怎么做的?我一时面红耳赤,不知道如何回答。

黑板上的内容不断变换,从礼貌待人、站姿坐相到吃饭穿衣,这些要求,无一不有。有时候我顽皮淘气,无视黑板上的内容。爷爷知道后就会把我拉到黑板面前问,这一条怎么念,这一条怎么读。不论当时是我在干什么,即便是我嘴里还有半根面条,爷爷也不管不顾。虽然爷爷并没有大声斥责我,但是这些看似平淡实却严厉的话,比打我骂我还让我害怕。

当我迷失的时候,我会站在黑板前,大声朗读那些内容,字里行间,我读懂了我爷爷对我的期望,我知道了如何做事,怎样做人。

现在的我们已经搬离了老家,但是老家的那块黑板,老家门前那曾让我馋得直流口水的李子树,却永远留在我的心中。

指导老师:方成锋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