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学生习作 > 正文内容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发布时间:2018-01-29 11:41作者: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每到大雪时节,不期然见到最多的诗句,总是白居易的《问刘十九》。风雪、故人、好酒,便足够组成冬夜里最美好的意象,更何况天寒地冻,大雪封门,更易期待起平日里的热闹,此时若有人不顾风雪前来,围炉煮酒,暖心暖胃,才算真的温情。

(图片源自网络)

有一种美好,美得让人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但却难以忘却,久久回味;有一种善良,让人能在严寒的冬夜,温暖如春,却难以言表,也只好欣之慰之,赞之赏之。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最是人间温情在,随意一句清如许,但这些暖心的话语,却可以给我们带来绵绵无期的温暖,并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成为我们内心深处最珍贵的回忆。是呀,老师在我们生病时的一声声关怀,一句句问候,让我们在最脆弱的时候有了深深的慰藉。我们对他满腹感激,点滴的温情,如雨雪天的一杯浊酒,却总能给人以春天般的温暖。

也许我们不曾注意,即使是一个个小小的善举,即便它很渺小,也会结出善良的果实。小善举集腋成裘,终成大善。校园中的一棵银杏树,在隆冬的白雪之中,被人在根部披上了一件棉衣。这微小而又宽大的善心,熠熠生辉,温暖着整个漫长的冬日,这微小而诚挚的善心,也曾让我感动。

当然,我们还有无偿献血的郭明义叔叔,还有美丽的张丽莉老师,还有美丽的吴菊萍妈妈……也许于其自身,他们的所作所为,是何等平凡,但是于社会、于被资助的山区学生,这点滴温情,足以如冬日的浊酒,醉人情,暖人心。

凭栏回望,举手之劳微博之力,回看那随手播下的善良,倚门眺望,看那淡淡的、幸福的笑容,不由地想起那句恬淡的“晚来天欲雪,能一杯无”?

(指导老师:胡丹丹 )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