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学生习作 > 正文内容

跨越严寒便是春天

发布时间:2017-12-01 10:08作者:

他的背影很矮小,身高1.16米,童年丧父,母亲智力低下。走起路来有点儿内八,姿势有种说不出的怪异,却一步一步慢慢地挪动,很坚定,很沉稳。他的步点转换得很慢,像是跨越了生命的严寒,艰难而又迫切地走向世界的春天,他就是坐在我身边的王庭德老师。

第一次听说他,是被他的书名《这个世界无须仰视》所吸引,现在的距离缩短了不少,不用透过书页,只是目睹就好像看到他灵魂深处的处变不惊。看着眼前的人,他很像个孩子,又像一位长者,他的身躯很矮小,眼中却带着历经世态炎凉后的诚挚。

他的声音,带着乡村的质朴,带着难掩的沧桑,更带着坚定的执念。耳边是他口中娓娓道来的故事,“我的爷爷抚养我长大……150多家单位拒绝了我,我当过洗碗工……”从他的口中让我了解到他家境的不幸,上学的困难,在西安求职的不易,在安康偶然的机遇,在旬阳河边的自省,他清醒的认识到人对生活的看法会随生活的改变而改变,要用积极的心态审视人生的无常,为残疾人群体发出最强音。人的内心有两个自己,一个是坚强,一个是软弱,而他选择了坚强,一步一步地跨越严寒,走向春天。

到底是什么支撑着他,让他如此勇敢地活下来,并且活出了自己的精彩?王庭德老师这样说:“人不能选择自己的出生,但出生却不代表整个人生;身体的残缺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的残缺。虽然我的文化程度不高,但我一直在学习中感恩。不管生活多苦多难,只要咬紧牙一步步走,都能挺过去,因为心是坚定的……”这字字句句,像针扎进了我们每个人的心里。想想我们自己,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无忧生活,还对父母呦五喝六的,整天抱怨社会的不公、学习的苦累。而王庭德老师,面对如此境遇,没有去抱怨任何人,他只会心存感激,感激那些曾经给予他力量的一切人和物,哪怕是他人的一个举手之劳,也会铭记于心。一切正如王庭德老师所言:“梦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我们生活在幸福的家庭里,骨子里所缺少的正是这种品格。他的身体尽管弱小,人生纵然艰难,但他的内心足够强大,走得那样坦然,执着;他那追求梦想的火焰,哪怕风吹雨打,也永不熄灭,不禁让我仰视,而且让这个世界仰视。

他在被150多家单位拒绝后,仍睁大眼睛以独特的视角发现这个世界的真、善、美,奋力追求未来和希望,投身于文学创作,用笔下熠熠生辉的文字,描绘爱与被爱的点点滴滴,让我想到曾在书中看到的一段话:如果你已经预见了所有的悲伤,是否还有勇气前往?如果你已经看过人生剧本的无常,是否还愿意踏向既定的远方?我想他的回答一定是“是”。因为他已经穿过阴霾,跨越严寒,走向春天。

他勇敢地战胜生活囧境,靠窃学获得上学机会,靠自立解决生活困难,靠自强赢得自信。他用文字改变命运,用知识改变人生,用努力改变未来。从少年时代的绝望到青年时代的崛起,从安康市道德模范到陕西好人,从被150多家单位拒绝到了安康市图书馆公益性岗位,从一个月一千多元的收入却到处为学校捐书一千多册,为灾区及困难人员捐款十万多元,用积极的心态和面对一切困难的坚强意志,留给世界的总是阳光和温暖。他把这些朴素的生活经历,写成了一部最具励志性的自传体小说《这个世界无需仰视》,教会人们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人生的无常。让我们学会睁大眼睛,以独特的视角,发现这个世界的春天。

世界不是永远的春天,也有天寒地冻,人生不是一向美好,也有陋败蒙尘。但那些陋败蒙尘让我们记住每一个为之努力奋斗的日子,让我们鼓起勇气跨越严寒,走向春天。正如王庭德老师现在渐渐安定的生活,他成功的走出阴霾,而一切成功的秘诀,都在于不懈的追求,如同生命的血液,万物之阳光般,不可缺少。

当我看着眼前有些疲惫的他,仍尽力地维持一个略显别扭的姿势,勉强坐在椅子上,手蜷缩着,撑在桌子上,脸颊上沾着几滴汗珠,眼角还带着几抹泪痕。作为一个残疾人,他受尽了社会的冷眼相对,也收获了不少的援助与机遇,在如今这个残酷的社会,也尚有些许温暖留存。人需要理解他人的生活,理解和自己不一样的人存在于这个世界上,解除狭隘的认识,走进他们的内心,了解他们的生活,从而铭记“心胜则盛,心衰则败。”

当他离开教室,行走在黑夜里,踏上回家的路,背影略显矮小,月光下的倒影却越发高大,心境也转变的很阳光。我想,他会记住往昔的,当然也会更加勇敢向前,因为那是他一步一步用力跨越严寒迎来的春天……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