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学生习作 > 正文内容

仰望历史的天空

发布时间:2017-03-21 15:53作者:

身形憔悴的屈子行吟汨罗江畔,向我们蹒跚而来;衣袂飘飘的李白持酒仰天放歌,向我们狂奔而至。天地玄黄,沧海桑田,历史好比清澈湛蓝的天空,千变万化,隐藏奥秘,引人仰望。

随风来,随风去,回忆往事,你一如初见。你不喜欢打扮,穿着也差强人意,永远是单调的上衣配上黑色的牛仔裤,微胖的身材使你与周围同龄的女教师相比,少了一丝艳丽。你总是对一切无动于衷,平静的脸上没有半点表情,却又如天空般压抑。几次邀请你参加班级活动,你都因不喜热闹而拒绝,身为课代表的我,感到分外遗憾。

抬眸,天空晦涩得像是哭过一般,夹杂着浑浊,风雨用力地拍打着,终是找到一丝自然的感觉和富于变化之美的色彩。在这个信息俯仰皆是的年代,你仍恭恭敬敬地在黑板上写下一条条历史变革和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讲话缓慢有力,目光平稳地掠过所有人。你从不提起自己的生活经历,只是诉说着那些逝去的历史长河中令人深思的故事,不讲段子,不吹生平。你不像其他任课老师常和同学们互动,你只是客观地把往昔岁月全盘托出。

从小痴迷于历史的我,不经意间被你带进浩瀚广阔的历史天空,《中华上下五千年》《雍正王朝》《武则天》《中国历史文化》《文明古国的发展》等书籍成了陪伴我入梦的枕边书,百家讲坛、历史大揭秘、探索与发现等都是我最期待的电视节目,圆明园、秦始皇陵、昭陵、明十三陵、中山陵、皇泽寺、张飞庙等历史景观都尽收眼底,就这样悠然地徜徉在历史的世界,让我充实而快乐成长。

萧瑟风尘,沧桑岁月。过去像话的沙地里的画,只可观摩,被风吹走,无法分辨;而历史却像湛蓝无际的天空,有云作伴,被风吹过,化成茫茫一片,只能仰望,无法效仿。你常常踏着下课铃走出教室,从不拖堂。

记忆中,我有一次将作业收齐送到你办公室时,你不在,办公桌上放着你备课所需的书。一本已经翻了很多年的教师参考资料,外皮已经用胶带粘了又粘;历史教科书和《填充图册》摞在一起,翻开的那一页,密密麻麻的笔记排列在上面,而正前方又堆着一摞摞作业本。

我十分犹豫地把怀里抱着的作业缓缓放在桌子上,正想推开门离开,你就推门走了进来,关切地问:“今天的作业差谁的?你给我写在那个备课本上,要提醒他们明天交给我,昨天学得内容有点难,我要检查一下。”我支支吾吾地答到“收齐了,老师,你的书有点旧了,这还能用吗?”“可以啊,教了这些年,知识点都在这书里,可重要了。”你似是笑着回答我,眉眼间舒展成江山如画的感喟。这一刻,天空愈加明朗,风渐渐吹起,往昔若隐若现。

我回望过去,时光是刹那的,天空是湛蓝的,历史是颠沛的。笑看流年,轻语岁月,我眼中的你不再像老师,而更像一位博学深邃的匠人。一生只做一件事——教书育人,将它做到极致,细节处满是匠心。

岁月如歌,孤影阑珊。我踌躇地前行在无法未知的前路,而你——周老师,为我撑起了一方有历史斑斓的湛蓝天空,千变万化,却万变不离其宗。在我的天空里,收获你动容的眼眸,如天狼星迷离璀璨,照亮我瑰丽的梦想,让我永远痴迷,永远仰望!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