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学生习作 > 正文内容

谈生命

发布时间:2017-01-03 10:20作者:

我们只有献出生命,才能得到生命。——题记

从我们降临到这个世界上的那一刻,一个生命便就此开始。小时候,总觉得人的一生很长,死亡离我们很远,身边的人也会陪伴我们很久,永远都不会离去。渐渐地,走在成长的路上,对于生命,我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见解。

相信很多人都在2008年的那场大地震中对“生命”这个字眼有了更深的感触。当时的我正在上学前班,正值午睡时间,突然感觉床在微微晃动,老师似乎也察觉到什么,迅速让我们起床到操场上站队。陆陆续续的家长们来到学校将我们接回家,这才知道是地震了。数以万计的人遇难,更多的人下落不明。那时候的我只觉得害怕,看着电视里血肉模糊的尸体,断壁残垣的废墟,无数人从这个世界上消失,再也不会出现。

六年级那年,“生命”又一次带给我深深的震撼。与我同在一个小区的叔叔一家,清明节开车自驾游,在回程路上,因为注意力不集中,再加上操作不当,撞在了隔离带上。就是这一撞,这位叔叔和他的儿子当场死亡,阿姨身受重伤。多么可惜啊!两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逝去了。白发人送黑发人,家里的两个老人在花甲之际失去了他们的儿子和孙子。后来,每当我遇到两位老人的时候,总打声招呼叫一声爷爷奶奶,他们总会怔怔的看着我。我想,他们一定是想念孙子了吧。第一次在自己的生活中,感受到生命,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对死亡的无助与恐惧。

随着我们的长大,身边的亲人便渐渐的老去。奶奶已经离开我近三年了,最近,姥姥的身体也出现了状况,刚刚结束了手术。去看望她的那天,我坐在病床边,姥姥伸出手轻轻地拉住我的手,用微弱的声音一遍遍地叫着我的名字。这让我想起三年前,我坐在奶奶病床前相同的场景,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我仰起头。人活了一辈子,也苦了一辈子,却在生命最后的时刻仍不能安然度过。奶奶的病前前后后有十年,做了六七次手术,但她从来没有向病魔屈服,她渴望活着,渴望生命,她想陪在我们身边更久一些。可是最后,幸运的天使还是没有眷顾我的奶奶,她还是永远的离开了我。

不仅仅是人,我们身边的小动物也有着鲜活的生命,它们跟人一样。不知什么时候,院子里的垃圾桶旁边多了一只纸箱子,里面装了两只可爱的小狗,虎头虎脑的,一个些许有些怕人,另一个却欢实的很。爸爸给它们搭了个简易的小窝,院里的领居们也都每天给它们找些吃的,大家的生活都因为这两个小家伙的到来变得更加富有生机与活力。每每走到楼下,不管是上班上学还是回家,一有人的脚步声,或者是你轻轻敲它们的窝,它们都会一股脑地窜出来,追着你跑,把两个爪子搭到你的腿上,咬你的鞋带,一直追到楼梯口,趴在楼梯上摇着尾巴目送你上楼。可这快乐的日子没有持续多久,一系列不顺的事情发生了。突然有一天,那只大一点的狗突然不见了,只剩下那只小狗。可能是因为失去了自己的伙伴,又或是因为恐惧与不安,那天半夜里,我隐隐约约听见楼道里那只小狗的叫声,等我起床的时候,打开门向外看,那只小狗已经在我家门前待了一夜了。见我打开门,它立马直起身子,跑过来。看它在门外趴了一晚上,先把它引下楼喝点水,我又回家取了书包准备上学。就这一会儿的功夫,却听见它的惨叫,我赶快跑下楼。不知道是哪儿跑来的一只大野狗,对着它就是一阵咬,当时我愣住了,爸爸和领居们听到声音也陆续下了楼,我先去了学校。一早上我都有些心不在焉,心里牵挂着那只小狗的安危。终于放学了,我加快步伐回到家,迎接我的是一个沉重的消息。听爸爸说,早上赶走野狗之后,那只小狗已经被咬伤了,肠子都从伤口处掉了出来,大家帮忙给它做了简单的伤口处理,但估计也活不长了。我轻轻打开它的窝门,看着它紧闭的双眼,奄奄一息。我的内心充满了内疚和自责,如果早上晚一点带它下楼,或许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又一次,又一次看着一个鲜活的生命从我的生活里消失。埋了这只小狗之后,我望着天。心想:不知道另一只大些的狗怎么样了呢,或许你已经被好心人领回了家,有了更舒服的窝和更好的生活。可能这就是命运的安排吧,不管你们在哪里,都希望你们能永远快乐地奔跑,永远……

正是因为这些生命的不断逝去,才让更多人理解了生命的意义。正如泰戈尔所说的:“我们只有献出生命,才能得到生命。”从我们降临在这个世界上的那一刻开始,我们就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热爱生命,并且尊重生命。不仅热爱尊重自己的生命,也要热爱尊重他人的生命,其他生物也是一样,哪怕是小小的一只蚂蚁,一株矮矮的植物。生命是脆弱的,也是坚强的;生命是卑微的,也是高尚的;生命是漫长的,也是短暂的。

感谢,生命。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