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学生习作 > 正文内容

与书为友

发布时间:2016-11-16 16:33作者:

有人说,一本书是一片叶,一叶知秋;一本书是一场戏,一戏人生;一本书是一杯水,一杯沧海,人们读的不是书,而是人生。我爱读书,更爱品味书里的人生,所以我与书为友。

与书为友,因为它像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充满了睿智,解读着人生。我曾和雨果一起共同感受法国巴黎的《悲惨世界》,体会到了冉阿让对世界充满的爱与温暖,他让我看到了人性的美好;保尔.柯察金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让我懂得了“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这样,在临终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把自己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他让我明白每一个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生存的价值是什么?那就是永不停歇的奋斗以及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感。我还和鲁滨孙一起漂流,共同经历奇遇冒险,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遇到困难要迎难而上,勇于挑战自我的精神,最后和他一起分享驶向成功彼岸的喜悦……

与书为友,因为它富有诗意的字眼,浸润着灵性,散发着墨香。 它是唐诗的大气磅礴,是宋词的豪迈婉约,是元曲的洒脱率真。我陶醉于李白“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汹涌澎湃,向往他“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不羁狂放;赞叹苏轼“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逸尘情怀,欣赏他“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乐观旷达;我看到了辛弃疾“沙场秋点兵”的威武雄壮,感受到了他“气吞万里如虎”的非凡气势,我同情李清照“寻寻觅觅,凄凄惨惨戚戚”的坎坷遭遇,伤感于马致远“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孤独凄凉;更加敬佩于毛主席“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壮志豪情。

与书为友,因为书解读着历史,承载着文明,让我与大唐结下了不解之缘。丝绸之路上玄奘西行的执着身影伴随着苍凉悲壮的驼铃声,长安街上长相迥异的胡人是各种不同风景的混搭,壮丽的宫阙、巍峨的城墙,八方来使崇敬的表情,彰显着大唐的威严。

闲适的午后,庸懒地坐于窗前,鼻端是田野独有的泥土清香,手捧一本心仪的书,抚摸着那一个个灵动的文字,和作者进行一次心灵的对话,如此惬意,我有什么理由不爱书呢?

与书为友,夫复何求!有书相伴,人生无憾!

指导老师:吴忠英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