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学生习作 > 正文内容

中华情

发布时间:2016-11-14 16:24作者:

我是中国人。当我写下这句话时,心中涌动着一种奇妙的感觉。透过黄皮肤、黑眼睛,我身上流淌着的,是中华的血脉,是五千多年来的华夏情愫。

我是中国人,我是炎黄子孙,我是龙的传人。

中国,这刚劲的字,在娟秀飘逸的笔画中,愈发清晰而亲切了起来。

中华,我是该如何表达对你的深情呢?我爱的也许并不是哪一个朝代、哪一片土地,而是这传承千年的文化与精魄。哦,这中华情也经历了千年的冶炼,现在完完全全地输送至我的血脉。

一个民族文化的发展,一个民族精魂的形成,是多么奇妙啊!当仓颉创造出神秘的文字,当轩辕黄帝制衣冠、造舟车、制音律、创医学时,中华的文明就开始了。从古老的燕乐到宫、商、角、徵、羽,从田间地头的《诗经》到格律精美,令人心醉的唐诗、宋词、元曲,中华文化在历史长流中熠熠生辉。中华,一个古老而神秘的东方国度。时至千年,你是否还在黄河边静静地吟诵着“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中华啊,一个多元的国度。在这里既上演过轻盈娇柔的《霓裳羽衣曲》,也有雄浑厚重的《秦王破阵乐》。历代的中华儿女啊,既有衣袂飘飘、剑眉星目,也有胡服骑射、骁勇善战。这片辽阔的土地上,既有春花秋月之柔美,也有大漠残戈之悲壮。五千多年的历史,分分合合、荣辱交织、血泪相流,谱出了如此辉煌、如此灿烂而豪迈的交响曲!

中华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那长江、黄河,以及大大小小的河流,难道不是我的血脉吗?那长城、黄山,以及其它五岳五镇,难道不是我的脊梁吗?那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史,又有哪一代不是我的记忆?我是中国人,我是炎黄子孙,我是龙的传人。中华的文化与精魂,缔造了我,滋养了我。

也许是一剪梅花,在唐代的霜雪里立着,相映生华;也许是一条柳枝,漫不经心地拂过宋代的湖面,水光潋滟;也许是一只燕儿,掠过明代的檐角,被晨阳暖暖地照着……这都是中华的一部分,也是我的一部分,是记忆深处的一点点微熹。

当毛笔挥洒,在宣纸上笔走龙蛇时,当剑影闪动,在花间剑走偏锋时,当古老的诵经声袅袅回荡,当汉服的衣角在柱子边昙花一现时,那就是我们的文化啊。尽管现在,大多数人摒弃了它,可仍有少数人在坚持。那是什么?一个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该有的文化与修养。

中华啊,对你的情感,薄薄几页纸又怎能抒发?

指导老师:陈静华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