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学生习作 > 正文内容

峡谷空灵 隽永安康

发布时间:2016-10-09 11:11作者:

当高楼大厦把城市空间逐渐缩小,绿树环绕的中巴大峡谷逐渐成为安康这座城市一件翠绿的披风,于我,便是满满的诱惑。常常幻想它的模样,好想目睹它那足以倾城的风华。

伴随着初秋清爽的气息,母亲陪我来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中巴大峡谷。峡谷位于陕西省石泉县境内的汉江南侧,距县城20公里,主要景观有大峡谷、小峡谷、牛心峡、龙洞和黄村坝田园,峡谷总长十余公里。两侧岩壁层峦叠嶂,高千米有余,森林密布,不见天日。舍身崖壁立千韧,鹞子岩栩栩如生,鹰嘴峰刀削剑劈,牛心峡别有洞天。我突然想起矛盾在《风景谈》中说过:“自然是伟大的,而人类更伟大。”漫步在峡谷林间,惊叹是那位具有慧眼的人发现了它。

一条条小径蔓延至远方,像是手心一道道掌纹,那些古朴却又精致的青灰色石板路给人一种宁静的心境。在这里的一草一花都富有灵性,只觉得在氤氲的氛围中,内心的浮躁与不安渐渐消散。

初秋的风里好像浮动着满满秋意,与行者撞个满怀。鼻尖一丝栀子花的清香,前方栀子花争奇斗艳,点缀着这幅墨绿的油彩。一直深深迷恋栀子花的味道,竟然隐藏在这峡谷的山水之间。

云雾中的森林最美。秋风中的森林有些静谧,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渐渐热闹起来。当一只只飞鸟划破苍穹,我想听它们每一次翅膀搏击长空的声音,想追随它们栖息的树木。透过树叶间的缝隙,一缕缕阳光照进我的心房,在一种黄金般的喧哗声中,我听到了远山的呼唤。

峡谷的水源最神秘,是从那三个分别叫青龙洞、黄龙洞和麻隆洞的山洞里流淌而出。流泉飞瀑婀娜多姿,如银练飞流直下,如银帛铺天盖地,像翡翠珍珠镶嵌在狭长的峡槽里,令人目不暇接,心旷神怡。

走在小河间的独木桩上,俯身看去,一个在水中随意飘舞的红色塑料袋被一块鹅暖石牵绊住。我小心翼翼地蹲在木桩上,伸出手,拉长手臂,向塑料袋伸去,身体向前倾,手指轻轻勾住塑料袋的一角,把它拉出缓缓流淌的溪流。轻轻地把它扔进垃圾桶,继续阔步向前走。

目之所及,有一个湖,湖并不大,却也不平静,又一个黄色食品袋漂浮在水面,在水流一次又一次的冲击下,被冲到对岸的石堆旁。正当我准备去捡拾起来时,视线里多出一个小男孩,他的额角上残留着奔跑后留下的汗水,戴着红领巾,就像一个精灵,捡来一根枯枝,伸出自己稚嫩的手,去靠近那些食品袋,他和我一样觉得那花花绿绿的包装袋打破了这幅山水画的构图,在墨绿色的树木间,他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去呵护着这片葱郁的树木。

看着他手中的塑料袋中装满食品袋,我也仍不住笑了。他一脸认真地盯着那些垃圾,脸上带着小孩子那份特有的童真,眼睛里仿佛闪着一束光,那眼神中饱含着一个孩子的美好夙愿。

林间,鸟儿在天空和树叶之间翻飞盘旋,小径上有着许许多多的脚印,好似能看到岁月如车轮般碾过这条幽径。它和这座城市都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流年辗转,那件翠绿的披风依旧装点着这座小城,典雅,空灵,隽永安康!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