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雁山行

发布时间:2019-05-23 07:56作者:

有人说,旅游就是从一个自己呆腻歪的地方去别人呆腻歪的地方。可呆腻歪的地方你还会去第二次吗?

蔷薇花开的季节,我又一次来到了石泉的雁山瀑布。上次是一个人,这次我带上了女儿。之前,每每带女儿去一个地方都会提前让她查阅相关的旅游地的历史,文化和特色,这次却例外什么也没告诉她,只给她说带她去石泉走走。

对于尚未去过雁山瀑布的朋友们来说,望文生义肯定想到的是那里有大瀑布了,在此我要提前给你们捅破这个肥皂泡了。说到瀑布先不说气势磅礴的黄果树瀑布,壶口瀑布,单安康境内宁陕的十八丈瀑布,中坝大峡谷瀑布它都比不上,就连天书峡从峰顶直跃而下的一线飞瀑也是超过它的。如果说你完全是冲着瀑布来的那你一定会大失所望的。

如果你是冲着这里的山而来的,那你也要失望了,单就南宫山苍山连绵植被茂盛,它比不过,冲着这里的水来,你照样还会大失所望,因为它比不上瀛湖之水的烟波浩渺。经我这么一说,你是否已经打了退堂鼓,不想去这个地方了了?如果这样的话,那你就会因为错过它的美丽而心存遗憾。想一想,作为石泉十美重点打造的旅游景点之一如果没有自己的特色怎么能吸引顾客了?

到雁山来是要看瀑布,看峡谷,看小溪,看碧潭、看青山、看绿植、看晴空的。说到此,你是否想到了九寨沟?确实单就风景来讲它就是一个浓缩版的九寨沟风光。山水的景色它都有就是这个地方的特点。

我喜欢它,很大方面是因为它保留了自己原有的地貌。当然这里的地貌不够原始和久远。修建景区的主人应该是特意留意到这一点的,故而从进入园区到最后,几乎都是沿山而建的铁制之字型楼梯或是屿回的便道,让整个峡谷乃至一山一石一木一花都在它本身生长的地方,峡谷内除了人工两三架木制的水车和隔一段路搭建的草庐和凉亭外,就找不出人为刻意建造的景观了。绕是如此可能在你前行的过程当中会有几棵树木并肩挡住你的去路需要你小心贴行或是悬空从岩石上横斜而出非逼得你给它弯腰鞠躬方能过去,偶一抬头一块大石嶙峋而立不从它依山斜靠的缝隙中穿行你就无法前行,更有可能一转弯就是一个石洞。

进入景区是和你在任何一个山谷都看到的景色是一样的,鸟声啾啾,溪水潺潺,空山苍苍,白云悠悠。植物也大多都是见抵过的,特色的是这里的潭水里或岩石上盛长着石菖蒲和一种黄色的槐花状的一种树木,同行的周老师查了查貌似叫枫杨就权先认作枫杨吧!石菖蒲是一种纯绿色的长着细长叶子的绿色植物,可以用来做烹制食物的香料。进去不远有一段两边都是用枫杨人工故意弯曲培植成的廊状道路,两年前去的时候上面开满了黄艳艳的花朵,俨然花廊。这一次因为来的早些,上面只有光秃秃的枝干和几片叶子看不出特色。

再进去不远就是个人认为雁山里最有特色最与众不同的一景了。顺着道路看去是个绝谷,走到尽头才是别有洞天,三面环绕的谷口处下大上下,四周石壁光秃秃的,只有头顶的一线天,名字很形象:锅盖潭。从一线天处飞流而下气势恢宏的一道瀑布倾泄而下,源源不断的溅出翻滚的白浪花,潭水方圆20平米,很深很清,没有一丝青苔也没有一片落叶,当然还没有任何的水生物。绝对的“水至清则无鱼”的写实。碧绿清亮的一汪潭水看得清底部的一片平整的岩石,目测水深5米左右,走进它就觉得凉意逼人。

沿着之字形的梯道上到半山腰上继续前行。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这个梯道,是悬空性的。落脚处是实打实的但设计的角度刚好避开了踩空区域,作为个人来讲八台山的玻璃栈道我还能沿着峭壁一侧战战兢兢走一走,那个四面悬空的玻璃桥我试了好几次愣是没敢迈出一步。而这样的之字型梯道对我一个对于一切新鲜刺激项目不敢挑战的人来说毫无惧怕感。在这里行走刚好可以看到对面上上下下沿着河沟峭壁打造的一排排攀岩桩,那是户外勇者的专属通道。二年前来这里的我,就目睹了徒步群里风哥和老张哥的矫健身手。

沿路上不断上行,峡谷也顺势而上,一路上溪水时而哗哗时而叮咚时而淙淙,走几步就能看到一座草庐或是长亭,溪水里隔一段也会有一架缓缓转动的水车,在数个平洼的水滩里放置的有竹筏和竹篙,游客们可以随时体验下的,一处水洼里我竟然发现了一只鸭子,一看见我们她就惊慌的在水里来来回回的游走不时嘎嘎的叫着。这只鸭子不知怎的就揪住了我的心,去时的路上我特意搜寻看有没有它的同伴,回时的路上照样在刻意寻找,很遗憾再没有发现第二只了。我的心里陡然地有点怅然,它孤零零的在这里生活会不会寂寞?漆黑的夜里它会不会害怕的瑟瑟发抖?暴风雨来临的时候它可有安全栖身的场所?

越靠近峡谷顶部的时候,溪水就越大些,瀑布也就多了起来,倘若变换一个道路走上去你会发现并肩而立的两个瀑布——鸳鸯瀑。它的上面就是最大的一处瀑布了——雁山瀑布。到了这里已经接近峡谷的最顶处了,就无法前往了。两年前我来到这里的时候,景区工作人员给我看他们的规划图,山顶上会大面积种植上松果菊,在山的那面会栽上数以万计的杏树。再下去就是后柳的后山道路了,这样来景区参观就不用走回头路了,回来的路上我特意询问景区工作人员的这个规划,他回答说是有这个规划只是因为资金问题及通往后柳的那条道路尚未修建成功而耽搁了,现在等那边的道路修建好就可以开始了。但愿吧!但愿这个规划能落实到位吧!

回时的路上下起了雨。淅淅沥沥的但因为镂空栈道的关系,没有泥泞之狈。路过一处长亭有两位老者在避雨,其中一位老人一边抽着烟一边在对另一个老人讲三国演义。这倒很贴合此情此景,引得我禁不住上前驻足而听。老人在讲“其间乐,不思蜀”的故事。讲完了,老人还做起了讲评,大意是说刘禅是大智慧,靠着这个装傻最终得以了善终。讲的人眉飞色舞,听得我却是怒火中烧:故国旧臣听蜀乐都心生悲怆涕泪交加而一代帝王为了苟活怎能无情无骨气到这等地步?与之相反的是,700年后的一个弱质女子同样身为蜀国的亡国境地面对杀气腾腾的宋太祖,却不卑不亢铮铮铁骨幽幽的反诘“君王城头竖降旗,妾在深宫那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人是男儿”。一个苟延残喘贪生怕死曲膝卑颜的软骨头怎堪担当得起“帝王”二字?饶有多少人为他平冤叫屈在我的心中他始终都是一个毫无尊严不知羞耻的窝囊废。

来吧!来雁山瀑布吧!一个人来看它的细水长流,浮世清欢;两个人来看它的峰回壁合,人间值得;一群人来看它的山环水绕,缱倦红尘。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