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再别,重庆

发布时间:2019-05-07 16:31作者:

之所以说是再别重庆,是因为我几年前到过重庆。那时,是和家人一起去重庆游玩,逛过磁器口、解放碑、红崖洞,参观了白公馆、渣滓洞,坐过重庆的网红轻轨,品尝了地道的重庆火锅,可谓是见识多多,收获多多。那时候的重庆之旅,仅仅就是一次简单的放松心情的观光之旅。

4月26日,我同三位兄弟学校的校长一起,再次来到了山城重庆,但这次和之前来重庆的目的截然不同。我们是来学习的,“全国中小学弘扬阅读文化 推进书香校园建设研讨会”在这里召开。因为是学习,我不再去往景区景点,而是专心听讲座,做交流,参观校园。时间过得太快,四天时间一晃而过,我们的学习参观之旅已然结束。但是,专家们精彩的讲座,几所学校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书香感染了我,激励着我,使我今生难忘。

这次的重庆之行给我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在合信石酒店,我听到了来自河南、浙江等地的全国知名专家的精彩讲座。专家们都有一个特点,就是高度重视阅读,把阅读当成了他们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而且他们身体力行,大力推进学校师生阅读和区域全民阅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他们的阅读推广实践,丰富了人们的生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状态和生活方式,增强了他们的生活幸福感,他们的很多成功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参观校园,同样给我以极大的震撼。重庆市聚奎中学,离市区九十余公里,是一所典型的农村中学。但这所学校却坐落于国家AAA级风景区——黑石山景区中,校园里古木参天,环境优美,更重要的是这所学校已经办学历史已经有了100多年,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陈独秀、冯玉祥、于右任等社会名流曾经在此居住或者讲学。明代川主庙古韵犹存,清代聚奎书院书香飘逸,近代鹤年堂(现为聚奎大讲堂)仍在,我们就在这古朴的礼堂里听到了学校关于诗词教学和翻转课堂的经验介绍。为了让我们更全全面的了解学校,学校还派出了十名着民国服装的学生担任小导游,带我们游览景区中的校园,小导游流利的解说和他们彬彬有礼的言行举止,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重庆市十一中学,地处解放碑的旁边,校园面积280余亩。就是这么一所高中,大力推广校园大阅读,硕果累累,校园的阅读节,每年一次,规模宏大,师生全体参与。即使学习再忙,孩子们也不忘去阅览室和图书漂移点博览群书,提高读写水平。就是这么一所学校,还成为了的航母舰载机后备飞行员的培训基地,真的很了不得。

走进重庆市天地人和街小学,更是让我眼前一亮。这是一所民办学校,一所精致的漂亮的学校,校园的文化建设和美丽的校园环境相得益彰。整个校园的文化围绕“和”字做文章,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目标、教风学风、校歌校徽等都经过了认真的思考和锤炼,挖掘了学校立于长江和嘉陵江交汇处的历史沉淀,秉承了学校一百多年来的优良传统。参观学校的体育馆、图书馆、小菜园、校史馆、文字博物馆等,每一处都显示了学校文化建设的独具匠心。最难忘的还是学校校长的精彩讲座,短短一个小时,校长借助高端的多媒体手段,向我们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在学校曾经发生的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感受了这所学校的办学智慧和让人仰慕的办学成果。

短短四天的参观学习已经结束,我们又回到了我们自己的校园。学习之后该怎么办?关键是践行。推广阅读,一个校园永恒的主题。从我做起,热爱阅读,这个世界,谁爱学习,谁爱阅读,不经意间,他就会领先他人。闫学老师说,我们要经常读,不断地写,就一句话只要大家开始执行了,你的学习就没有白来,不要听听很激动,想想很感动,课下一动不动。专家老师们所讲的他们读书的过程,成长的过程,就是我们学习的要点!

最后,和大家分享中国阅读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纪勇老师的一句话:“培育书香校园,建设阅读文化,培养读书种子,构建学习社会,是学校责无旁贷的神圣使命。”让我们真正的把教育当一门事业来做,做一个有教育情怀的人,做教育的思考者和研究者,努力过充实、有意义、幸福的教育生活。希望自己有限的教育生涯能够影响到孩子们的成长,陪伴孩子的成长,努力让自己成为孩子们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