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默默地在教师职业生涯中行走

发布时间:2019-04-17 12:33作者:

读了《致教师》一书让我看到的是一页一页的生命发现——于事实中发现价值,于日常里发现永恒,于现象中发现本质,于局部里看见整体。见真实,见真诚,见理性,见理想;见证深度,也见证温度。我觉得这是一本基于我们新教师“问题之困”,更是平等对话的“智者之声”。

对于我们这些新教师而言对这份职业其实开始还是有些迷茫但又充满些激情的。书中每一个问题像是一个火种,照亮我们这些新教师生命里的昏暗与现实。

新教师如何向导师学习获得幸福?朱老师告诉我们,幸福是一种奇异的事物,幸福需要分享。如英国哲学家边泌说:“我们在分给他人幸福的同时,也能正比例地增加自己的幸福。”所以我们要懂得选择,有了不同的选择,就有了不同的收获,榜样也就成了榜样。每个人都不完美,榜样也有缺陷。我们向导师学习,不能一味地照搬,特别是不能一味地照搬他们的日常生活方式,而是学习他们执着的人生态度和认真的工作精神,“让自身的创造力得以最大程度的发挥,最终让自己的生命也绽放如花,向世界宣告自己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在师生共同成长的道路上,如何和老师们、和孩子们一起创造幸福。朱老师提到的几个问题,我们会不会也自觉得问问自己:我的使命是什么?我的天职是什么?我既然来到这个教室,能带给孩子什么?我怎样为孩子创造出最大的发展空间?我怎样让班级中的每一个孩子得到最大的发展?在《教室就是幸福源泉》一文中,朱老师总结幸福的获取有三种途径,第一种是来自物质生活的满足。人与物的关系是生命的常态,人首先活在物质中,衣食无忧,财富积累的越多,人当然会感到幸福。但财富最终是一定不能给人带来幸福的,很多有钱人过得并不幸福;第二种是来自人际关系的满足。一个社会的人,受到尊重、收到信任,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当然幸福。一个老师受到学生和家长尊重、喜欢,这个老师肯定很幸福;第三种最大的幸福来自于内心,是人和自己的关系。自己的发展目标是什么?目标实现没有?自己对自己是否满意?如果自己对自己就不满意,何来幸福?自己对自己有自知之明,对自己满意,这才叫幸福。

朱老师总结,作为教师的幸福有两大来源:一是来自孩子,孩子们的成绩就是你成功与否的标签;二是来自专业成长带来的事业成就与生命尊严。

生活到底是什么滋味,是由我们自己的选择决定的。生存有限,生活无限。朱老师说:“人活着的意义,或许就在于活出独特的自己。作为教师,让每个生命在教室里绽放各自独一无二的美丽。”

“为什么别人不喜欢你,因为你做的不够让别人喜欢。”这是一个老师在班会课上经常给孩子们讲得一句励志话。人人都渴望被别人认同,被别人理解。而我们新老师最希望得到领导、同事的认可和学生的爱戴。可在相对比较单纯的校园生活里,交际圈往往很狭窄。一方面我们接受新事物、新观念,另一方面我们畏首畏尾,不敢大刀阔斧地进行新的探索。刚刚走上讲台新的老师,雄心勃勃,都想干一番事业。但是又怕一些“创举”得不到学校领导的支持。朱老师说“你是你自己教室的国王”,“你强大了,整个世界都会向你低头。”他在书中分析了甘肃庆阳市原实验小学李建忠校长如何把一所不起眼的农村初中办成一所名校的故事。他坚决地说,一个人就可以影响一个区域,更何况一个校长、一所学校。新教育人有句名言:行动就有收获,坚持才有奇迹。一个老师如果真正用心扎根教室,把新的课程、新的理念和项目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学生的校园生活因此而精彩起来,相信有作为的校长一定会为他点赞。

对于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受欢迎的新教师,朱老师认为有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换位。“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二是尊重。朱老师建议一线教师,对高贵的人挺起胸膛,对低微的人亲切关怀,要做到“彬彬有礼又有进有退”。三是互惠。人和人之间的交往、关系的平衡,很重要的一点取决于心理评价。假如我们平时总沉浸于“吃亏还是占便宜”中,我们就会陷入“交往失衡”的万丈深渊里。一个优秀的交往者,一个理想的教师,应该能够讲一点儿奉献精神。朱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如果一个老师做到换位、尊重、互惠,他一定会赢得教师群体的尊重,赢得校长的尊重,赢得学生的尊重,赢得父母的尊重。”我想:这个人一定是“人缘儿”,他的人生必然附带着从容和幸福。

人的成就往往取决于他对某件事情的痴迷程度,兴趣其实就是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的理由,是人成为他自己的重要条件。

在朱了老师《致教师》的新教育思想给我的深刻触动。他认为,新教育实验,是一个以教师发展为起点,以帮助新教育共同体成员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目的的教育实验。他的新教育思想,引人深思,令人深受启发。

理念教育是一种生活方式,学习不应该只是“为将来的工作与生活作准备”,教育本该是生活的基本方式,孩子今天在学校里所接受的教育,在为长远的人生与社会理想服务的同时,本身就应该是幸福的生活。新教育强调“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这既是对教育终极意义的思考与追求,也是对当下畸形教育提出疗治的愿望与计划。新教育实验提出“教育幸福”,应该是针对现在的一些教育的不良现象和一些“畸形”的教育提出的。

让我们就像新教育说的那样,只要行动就有收获,只有坚持才有奇迹。教育永远没有最好,教育只有在永无止境的探索中建构自我,在永不停步的发展中壮大自我,教育永远是一个美丽的梦,是我们每个教育人拥有的梦,我将与新教育这艘航船同行,共同追寻教育之梦,让我们这些晋江的老师和晋江的孩子们真正能够过上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而努力吧!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