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也谈教师的职业幸福

发布时间:2019-01-18 16:30作者: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天马行空的生涯,你的心了无牵挂,穿过幽暗的岁月,也曾感到彷徨,当你低头的瞬间,才发觉脚下的路,心中那自由的世界,如此的清澈高远,盛开着永不凋零的蓝莲花。”每当听到《蓝莲花》这优美的旋律时,我都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会有些许的感动,觉得唱的就是我们教师的职业生活。无数次也在内心问自己,什么才是我们教师的职业幸福?

什么是幸福?词典里说幸福就是不痛苦,是一种感受良好时的情绪反应,一种能表现出愉悦与幸福心理状态的主观情绪。从这个意义上出发,幸福是每一个个体的情感体验,正所谓人心不同,各如其面,我们很难找到一个万能的幸福公式来满足所有教师的幸福感。但是也正如列夫托尔斯泰在《战争与和平》中开篇所言: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套用一下,其实幸福的教师也是相似的,不幸福的教师也各有各的不幸福。2016年夏天,我有幸与一些新教育实验学校校长一起到山东诸城参加新教育年会,其中有一个环节是自由选听专家讲座。那一天李镇西老师有一个专题讲座叫《如何克服教师职业倦怠感》,一个大会议室挤得满满的,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们都如同一个个朝圣者,想在李镇西老师这里拿到教师职业幸福的密码。李镇西老师通过与听众不断的互动,辨析,把他理解的教师职业幸福通过他本人教育生涯中的一个个故事,娓娓道来,让我们听后大受裨益。他首先就提问,你们觉得什么是教师的幸福?是高工资吗?是高级职称吗?是物质上的享受吗?他认为都不是,他认为物质的追求永无穷尽,我们很难说哪一个才是我们满足的终点。李老师说,仔细品味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快乐,享受学生成长进步和成才后的喜悦,回味老师和学生结下的没有任何功利色彩的师生情谊,想想自己在教育学生过程中也获得进步发展的充实和满足,这是我的幸福。李老师接着讲述了他从大学毕业后和一届届学生的教育故事:学生们一直以来对他的信任和依恋;他走到全国各地讲学,历届毕业学生对他的问候和牵挂;学生们在他的教导下,一个个考上了理想大学和成为各级各类人才的成就感,都让他如沐春风。李镇西老师说,一个教师在工作七到十年后容易出现职业倦怠,怎么办?他说,只有三种办法:要么改变心态,要么改变活法,要么改变职业。一个主观上不想幸福的人,外力是无法改变的,因为你永远无法唤醒一个装睡的人。

今天的教师的确有很多的不如意:教师的待遇还差强人意,远远达不到令人羡慕的境地;老师的工作负担很重,除了教书育人,还承担了许多非本职工作之外的工作;尊师重教还停留在口头上,部分家长动辄对教师颐指气使,师闹校闹现象时有发生;学生顽劣,摸不得,碰不得,惩戒权利缺失,老师们如履薄冰;各类评比创建让人应接不暇,心理压力过大……,如果我们愿意列举,还可以列举很多很多。一些老师说烦、凡、繁是我们的常态,忙、盲、茫是我们的主色调,我实在是无幸福感可言。其实这就是自己给自己挖了一个坑,越挖只会越大。这里面很多事情,我们个体是无法改变的,况且又有哪一个职业十全十美。这就好比杞人忧天中的那个“杞人”,老是担心天要掉下来,度日如年;杯弓蛇影中那个喝酒人,老是把弓的影子怀疑成蛇,郁郁寡欢。

我们要寻找自己的快乐和幸福,就应该换个角度看问题或者是干脆不去想那些无法改变的事实。《自动自发》的作者阿尔伯特·哈伯特说:“如果你只为薪水而工作,你的生活将因此而陷入平庸之中,你找不到人生中真正的成就感。工作的目的虽然是为了获得报酬,但工作能给你带来的远比工资卡上的工资要多得多。”换个角度来看教师职业:我的职业也挺好—还有好多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还有很多人为了进入教师行列,考了很多笔试,面试了很多次,对于我们来说拥有工作,拥有爱心,拥有梦想,我们依然可以感觉幸福;我的未来不是梦—当我们启动自己全部的激情去学习、去工作、去生活,我们对学习、对工作、对生活的爱就如朝阳一样喷薄而出,冉冉升起在我们生命的天空中,我们就会蔑视失败,渴望成功,拥抱胜利,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爱我所选终不悔—尽管教师职业还没有真正达到“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的地位,但仍然还是受人尊重的职业,一些教师之所以得不到人们的认可与社会的尊敬,是因为他们自身存在着太多的平庸和欠缺;宝剑锋从磨砺出—一个教师的成长,除了要有积极的工作态度和高度的责任心外,还得注意科学、合理的工作方式,其中读书、反思、研究和写作,就是最好的工作方式,这也是实实在在的幸福;善于反思登新高—区别优秀的教师与平庸的教师,不在于是否犯错误,而在于他如何对待已犯了的错误,善于把教育失误变成教育财富,这是任何一个教育者从普通教师走向教育专家乃至教育家的最关键的因素之一,因为反思,我们睿智,这也是一种幸福。

正如歌里唱到的:幸福在哪里?朋友啊告诉你,她不在柳荫下,也不在温室里。她在辛勤的工作中,她在艰苦的劳动里,啊,幸福,就在你晶莹地汗水里。刘翔的座右铭中有一句话:“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在体育世界里,刘翔用自己的艰辛、坚强、坚持,使自己的事业异彩纷呈,让自己的生命爆发出绚丽的光芒,他的幸福来源于事业的辉煌。我们教师的幸福在哪里?我以为:在学生中,在于与学生的情感交融,心心相印,在于我们亲眼看到一个个懵懂无知的儿童在我们的调教下,变得温文尔雅,充满智慧的灵气,就像一个艺术大师完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豪迈,让我们感受到幸福;在实践中,我们不断的提升自我专业水准,提高教书育人本领,就像庖丁解牛一样,在工作中游刃有余,通过积累智慧,不断的创新,幸福扑面而来;在阅读中,通过不断的阅读,亲近经典,与大师隔空对话,就像坐禅一样,一个个疑窦茅塞顿开,豁然开朗,幸福感油然而生;在写作中,我手写我心,通过写作记录每天的教育生活,讲好自己的教育故事,享受人生,幸福就在文章里;在反思中,吾日三省吾身,不断审视自己,反思自己,提升自己,超越自我,幸福在反思中余音绕梁。

既然幸福是一种主观感受,那么幸福主要还是在心态中,我们会因为豁达宽广而宁静致远。我们学会看到光明:极度的黑暗预示着黎明的到来,久雨的天气标志着晴天的来临,皱起的眉头就是即将展开的笑容,越过了高山就可能看到广阔的海洋,乌云上面总有阳光的照耀;学会良性对比:不与经商者比财富,你财源茂盛达三江,我桃李缤纷满天下,不与从政者比地位,你居庙堂之高有高处不胜寒的苦恼,我处江湖之远,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学会看到拥有:我很丑,但我很温柔,我个矮,但我很灵活,我人穷,但我志不短,我待遇不好,但我领导很好,我能力不强,但我人品好,我身体不佳,但我脑子好,幸福的关键在于你用什么观点去看待问题;学会接纳残缺:最完美的产品在广告里,最完美的人生在悼词里,最完美的爱情在小说里,最完美的婚姻在梦境里;学会承受冷落:宠辱不惊,看庭院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在心头,人生都是好季节”。

正如海子的诗歌:“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为师者做一个幸福的教师,从改变开始:我们改变不了环境,但可以改变自己;我们改变不了过去,但可以改变现在;我们不能控制他人,但可以掌握自己;我们不能预知明天,但可以把握今天;我们不能延伸生命的长度,但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教育无小事,事事皆育人;教育无大事,平凡又简单。我们都是一群追寻梦想的人,以平常心,干好每一件小事,就是扎扎实实做教育。正如魏书生所言:人生——研究当下自己能干的事。做当下事,做小事、最小的事。坚持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不管地球怎么样,把你想做的事做好就行;人如果自己哪方面不行就承认,不攀比,但必须守住自己的长处,守住自己的优点,只有守住自己优点才能不断前进。活在攀比中,永远都有自卑;让自己时时有事干,事事有时间干,把目标划细小,切成每天、每小时能干的事;人生:闹中求静,苦中作乐,以苦为乐,把昨天做对的事,做的更对更好。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