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父亲的通讯录

发布时间:2019-01-15 09:45作者:

那年,父亲在市中心医院治疗心脏病,他们302室的病人医院都给家属下了病危通知书。住院期间,父亲认识了一些老兄弟,慢慢地,他们建立了一种相依为命的情愫。出院那天,视力不好的父亲,让我把他们的电话号码工整的写在电话薄上,排得长长的,一共十五个即将垂危的生命。

回到家里,我为父亲购买了一部手机,把病友的姓名和电话号码存在里面,于是,电话一天便忙得不可开交,大多都是病友打来的。他们问寒问暖,了解病情,相互鼓气,好像是天底下遇到的知己。父亲整天将电话揣在衣兜里,生怕错过每一个问候。

他们都是在无情的死亡线上挣扎的人,他们共同筑成了生命的一堵墙,不仅是父亲,而他们每个人都是另一个的精神支柱,相互的拯救着。

起初,每天要吸氧,挂吊瓶,父亲很悲观。后来,我发现他与病友一说话,心情就舒畅了许多,我们为父亲预备了几块电池,让父亲的手机保持二十四小时畅通。

张叔是十五个病危人中最乐观的一个,而他的病情最严重,病已扩充到全身,连四肢也开始发肿。父亲每每在情绪低沉的时候把电话打过去,张叔都会给父亲讲他如何面对病魔的坚强故事,通完电话,父亲开朗了好一阵子,因为生命有了奇迹,让他看到了生的光环。

在一个阴雨连绵的秋日,父亲因感冒心脏病有严重了,哮喘得厉害,四肢也肿得透亮,挂吊瓶连血管也找不到,他心情极坏,我随手拨通了张叔的电话,清晰的声音很快传过来:“喂,好兄弟呀!告诉你一个特大喜讯,昨天我去医院复查,心脏衰竭的病症已改善,医生说,只要坚持治疗,每天走步,活个十几年不成问题,我正在锻炼呢,改日再聊吧!”张叔的一席话说得没停顿,父亲也没插上嘴的机会,电话就挂了,但父亲的心里却亮堂了,仿佛病也减轻了一切。

过了些时日,父亲又给张叔打电话,这次接电话是一个小孩子,他说:“我爷爷已经去世八个月了,他临终前让我们录制了几句录音,而且叮嘱我们不要关机,免得接不通电话。”说到此处,小孩哭了。原来接通的电话全是录音。

挂断电话后,我发现父亲浑身颤抖了一下。他取出那本通讯录,用笔圈去张叔的名字,那堵生命的墙,突然裂开了一个缺口。还听父亲小声说:“他张叔啊!你一路走好。”

此刻,我们也感觉到秋天凉了。父亲会不会因为张叔去了,而心情跌进低谷呢?

恰恰完全相反,父亲的举动让我们感到惊讶,一辈子不曾跑步的父亲,穿着运动服和网球鞋,开始在院子小跑。晨曦里,夕阳中,尽管父亲的步履蹒跚,但每一步都踏得坚毅。我深知,父亲不只为为自己顽强地活着,也为亲人们活着,更为通讯录中的病友而活着。

直到有一天,躺在病床上的父亲身体很是虚弱,额上淌着豆大的汗珠,此时,父亲的手机又响了,他颤抖地接过手机,看了看显示的号码,摆手示意我们静下来,清了清嗓子,提高声音喊到:“喂,老弟呀,你好吗?我好着呢,刚跑完步,还喘着气呢......”

我噙着眼泪谛听父亲在说谎。但我知道:张叔走后,父亲成为那堵生命墙上,一块坚强的砖......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