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三位保安师傅

发布时间:2018-12-12 16:10作者:

搬到新家,倒车入库成了每天必经的考验。看到立体车库冰冷粗陋的铁架子,还是后排的,本就技术一般的我总会头皮发麻,每倒车入库一次,总是满头大汗,长舒一口气,感觉完成了一次“长征”!正因为如此,格外依赖保安师傅的指挥,感觉有他们指挥自己就踏实多了。

遇到的三位保安师傅也非常有意思:

保安甲体格魁梧,中气十足。每次看到我回来,总会积极协助,时而大声吆喝,时而叹气责怪,我总是被他强大的气场震慑住,结果越倒越乱,最后干脆左右不分!每次好不容易倒好车,不仅大汗淋漓,心情也很沮丧,总感觉自己太笨了,估计一辈子也学不会入库了!

保安乙矮小和善,言语不多,总是在一边看着我,微笑示意,不断鼓励,只在不妥处指点一二。看到他我就觉得踏实,心情稳定发挥就正常,次次略微调整就能顺利倒好车,甚至有一两次居然一把倒好。

保安丙个子高,人很随性,每次挪好车位,扬长而去,不管不顾。我不太好意思开口,就萌生了自己试试的想法,慢慢寻找角度,有时候自己也就倒进去了。如果看到我迟迟不能入库,他就会从座位上慢吞吞起来,过来指点一二,也就顺利倒好了!

这三位保安师傅性格迥异,指导我入库也各有特点。细想想,竟然有点像我们老师的教学风格:有的教师对学生总是不放心,时刻在旁指点,有问题立即指出,严厉训斥,弄得学生总是对他敬而远之;有的教师善于鼓励,亲切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喜爱,学生总能在这样的课堂上找到自信;有的教师擅长启发,喜欢让学生自己探究,摸索的过程中有困难再进行指导,这样的风格教育出来的学生学习独立性、动手能力都很强。

我们是什么样的教学风格呢?

大多数老师是第二种风格:不断鼓励,树立学生的自信,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如果学生喜欢上你,肯定也会爱上这门学科。但我觉得第三种教师是最难的,虽然没有不断的表扬,没有温和的话语,但是这样的教师能充分驾驭课堂,设计好探究活动,学生在摸爬滚打中习得知识,形成能力,学生肯定尊敬这样的老师,对学习本身产生兴趣!

生活是一门大学问,处处都会遇见形形色色的“师傅”,职业本能联想到我们为师者,也许我们每天扮演着“保安甲“”却不自知!希望我们都能做“保安乙”或者“丙”,让学生每天开心来到学校,带着满足回到家里。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