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政策法规 > 政策性文件 > 正文内容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6-12-09 16:31作者: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安政办发〔2016〕169 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美育对于立德树人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美育教育能够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近年来,我市学校美育工作取得较大进展,育人功效日益凸显,中小学生审美素质与人文素养得到提升。但是,美育仍是学校教育中的薄弱环节,存在着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资源配置不均衡、师资力量不强、课程开设不足、评价制度不健全、缺乏协同推进机制等诸多问题。为了进一步改革和加强学校美育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 号)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陕政办发〔2016〕3 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明确美育工作思路和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遵循美育特点和学生成长规律,通过完善美育课程体系、更新教育教学和实践活动机制、建设网络资源平台、强化美育师资队伍和教科研建设、整合学校和社会美育资源、建立学校美育和学生综合艺术素质多元评价制度等措施,重点解决基础教育阶段美育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缩小城乡、县域和校际间美育发展差距。到 2018 年,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足开齐美育课程,课程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美育资源配置逐步优化,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到 2020 年,初步形成中小幼美育相互衔接、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互结合、普及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促进、学校美育和社会家庭美育相互联系的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化美育体系。

二、构建科学的美育课程体系

各级各类学校美育课程建设要以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为主体,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科学定位美育课程目标,按照课程设置方案和课程标准、教学指导纲要,逐步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程。幼儿园美育要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培养幼儿发现美、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的意识和能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开设音乐、美术和影视教育(电影放映)地方课程的基础上,有条件的要增设汉调二黄、剪纸、泥塑、茶艺、根艺等具有地方特色的美育课程。小学阶段确保美育课程课时总量不低于总课时的 9%,初中阶段美育课程课时不低于总课时的 20%。普通高中在开设音乐、美术和影视教育(电影放映)、《高中电影艺术与欣赏》地方课程的基础上,要创造条件开设舞蹈、戏剧、影视和秦腔、腰鼓等体现陕西地域特色的教学模块,保证美育类必修课程的 6 个学分。中等职业学校要将美育课程纳入公共基础必修课,美育课程不得低于 72 个学时。各级各类学校要重视和加强美育经典教育,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地方和校本美育课程。

三、创新学校美育实践活动

探索美育实践活动的课程化管理,建立学生课外活动记录制度,将学生参与社区乡村文化艺术活动、学习地方戏曲和民族民间艺术、欣赏文艺演出、参观美术展览等作为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内容。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和学生特点的美育活动形式,组织开展小型分散、灵活多样的学生艺术活动,因地制宜建立各类学生艺术社团和兴趣小组,定期举办艺术节,形成本地、本校学生艺术活动的特色和传统。中小学校要深入推进体育艺术“2+1”项目,以班级为基础,开展合唱、校园集体舞、儿童歌舞剧等活动,使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参加至少一项艺术活动,培养一项艺术爱好。任何学校和教师不得组织学生参加以营利为目的的艺术竞赛活动,严禁任何部门和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参与商业性艺术活动或商业性庆典活动。

四、改进美育教育教学方式

以提高学校美育教育教学质量为导向,建立健全不同学段美育课程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课程评价、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将美育贯穿在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加强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相融合,与各学科教学和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语文、历史等人文学科的美育功能,深入挖掘数学、物理等自然学科中的美育价值,大力开展以美育为主题的跨学科教育教学和课外校外实践活动,围绕美育目标,形成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的育人合力。要积极开发利用当地民间美育资源,搭建开放的美育平台,拓展教育空间,要根据自身条件和特点积极参与对外人文交流。

五、建立“互联网+美育”资源平台

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以陕西教育人人通综合服务平台、新华美育在线课堂公益项目为基础,加快推进边远贫困地区小学、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支持和辅导教师用好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将优质美育资源输送到农村学校。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联合建设美育资源的网络平台,大力开发与课程教材配套的中小学校美育课程优质数字教育资源,鼓励各级各类学校结合“互联网+”,创新学校美育教育教学方式,加强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学习平台建设。

六、创设学校美育环境氛围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校报校刊、学生刊物、教室、走廊、宣传栏等,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环境,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通过校园文化环境浸润学生心田,引导学生发现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心灵之美。各中小学校应每年举办一届校园艺术节,开展国学经典诵读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进一步办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汉调二黄进校园、“春芽杯”、“中国梦·爱国情·成才志”中华经典诵写讲等活动和比赛,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和中小学艺术教育示范学校的创建工作。

七、加强美育师资队伍建设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美育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有效措施破解中小学校美育教师紧缺问题。各县区要加快制订中小学美育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具体方案,根据课程方案规定的课时数和学校班级数有计划、分步骤配齐专职美育教师。在中小学教师招教计划和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免费教育师范生中,增加美育教师招录比例,重点补充农村、边远、贫困地区美育教师。实行县域内美育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城镇学校美育教师采取“走教”“支教”“巡回教学”“流动授课”“定点联系”“对口辅导”等多种形式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支持安康学院、安康职业技术学院等专业院校在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设立美育实习基地,开展顶岗实习。鼓励聘用社会文化艺术团体专业人士、民间艺人担任学校兼职美育教师。在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岗位聘用、评优选先、进修培训等方面,保证美育教师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将美育教师承担学校安排的课外艺术活动辅导工作计入工作量。加大美育教师培训力度,把美育教师培训纳入教师培训工作计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美育教师全员培训,继续开展“名师大篷车”活动、美育教师赛教、基本功大赛、艺术论文报告会和专项培训工作,不断提高美育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

八、加强美育教科研工作

充分发挥省级中小学艺术教育示范学校的带动辐射作用,吸收和借鉴各地艺术教育实验县的先进经验,深入研究学校美育改革发展中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大力开展美育教学研究和教材研究。加强基础教育阶段艺术类学科教研队伍建设,市县教研部门要多渠道配备美育专兼职教研员,以条件较好的学校为依托,建立教研基地,定期组织美育教研活动,加强美育专项课题的研究。探索建立美育中心教研协作机制,发挥学科带头人在美育教学研究上的引领作用,促进美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九、整合美育教育资源

各级教育部门要大力推动校内外艺术活动双向延伸,学校艺术教师要参与指导校外艺术活动,校外教育活动中心可在学校建立活动站点,利用学校资源和中心的机制,满足更多学生艺术学习需求。要联合和依托文化部门及相关单位,组织开展文艺支教志愿服务项目和“结对子、种文化”活动。探索建立教育与宣传、文化等部门及文艺团体的长效合作机制,加强对家庭美育的引导,规范社会艺术考级,强化社会文化环境治理,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多位一体推进学校美育工作的部门间协调机制和协同育人机制。聘请艺术家和民间艺人进校园,因地制宜成立相关工作室。支持专业艺术院校在中小学校建立对口支持基地。

十、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 各县区政府要认真履行发展学校美育的职责,将其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和抓手,统筹协调研究解决学校美育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建立健全教育部门牵头,宣传、发改、财政、人社、文广等部门分工负责,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学校美育工作机制。教育部门要完善政策,制定标准,加强监督管理和科学指导,将学校美育纳入各级各类教育规划,组织编写、修订地方美育教材,推动美育课程建设和课程改革。宣传部门要宣传正确的美育理念,营造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发改部门要把支持学校美育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财政部门要完善支持学校美育场馆和设施设备标准化建设的投入政策。人社部门要大力支持学校美育师资队伍建设发展,制定鼓励乡村学校美育发展的长效机制。文广部门要将更多的文化建设项目布点在学校,在人才、场地和文化组织建设等方面加大对学校美育工作的支持,促进学校资源和公共文化资源互动互联。

2.保障经费投入。 全市各级政府要依法通过多种形式筹措资金,满足美育发展基本需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学校要加强资金统筹,保障用于添置改善美育设施、设备、器材及开展美育活动等经费,结合学校标准化建设、薄弱学校改造等项目,加快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美育设施设备标准化建设,补齐学校美育短板,改善美育教学条件。鼓励筹措和利用社会资金对农村中小学校美育走教教师给予专项补贴。各级各类学校要执行国家制定的配置标准,充分发挥场馆等设施设备功能,满足艺术教育教学和大型艺术活动需求。

3.建立评价机制。 石泉县作为 10 个省级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之一,要从目前起,试点实施县域内中小学校学生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将测评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初中和高中阶段学校学生测评结果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在全市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实施美育工作自评制度,学校每学年进行一次美育工作自评,自评工作实行校长负责制,纳入校长考核内容,并通过当地教育部门官方网站向社会公示自评结果。建立学校美育发展年度报告制度,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向市教育局提交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内容包括艺术课程建设、艺术教师配备、艺术教育管理、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课外艺术活动、校园文化艺术环境以及实行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公示制度等方面的情况。

4.加强督导宣传。 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将美育纳入教育现代化进程监测评价指标、学校综合督导评估和素质教育督导评估体系,开展经常性的督导检查,并向社会公示。要在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中加大美育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力度,进一步加大对美育的宣传力度,宣传正确的美育理念,充分发挥家庭和社会的育人作用,转变艺术学习的技术化和功利化倾向,引导全社会重视、支持学校美育,尊重、关心美育教师,营造有利于学校美育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全面成长。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 年 11 月 14 日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