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通知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加强2019年中小学防溺水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23 08:16作者: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加强2019年中小学

防溺水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教体局、高新区教育体育和文化旅游局、恒口示范区教体局,市直局属各学校:

当前,天气转暖,气温升高,学生溺水安全风险极大。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预防学生溺亡事故的预警通知》(〔2019〕1号)和4月17日全市预防中小学生溺水誓师大会精神,进一步扎实做好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溺水事故防范工作,保障广大学生的生命安全,现就有关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各方责任

各县区、各学校要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从保障学生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决克服畏难情绪,消除麻痹思想,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迅速行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深刻汲取近年来我市发生的中小学生溺水事故教训,痛定思痛、举一反三,把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作为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履行安全职责的第一责任;要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活动,督促指导学生家长(监护人)严格履行法定监护人的第一责任;要呼吁全社会共同履行关爱生命、预防溺水的社会责任。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坚决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二、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增强针对性实效性

一是进一步强化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建立防溺水工作分析研判制度。各学校要在校门口醒目位置设置防溺水和游泳安全提醒标志标牌,定期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通过“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校园网、广播电视、橱窗板报、横幅标语等方式和微信QQ群、致家长一封信等途径,宣传防溺水和游泳安全常识,不断增强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要结合实际,定期开展防溺水应急演练活动,努力提升学生自救自护能力。要特别做好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等重点学生的安全教育,使学生切实做到“七不两会”,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在上下学的途中下江河、池塘、水库、水坑等危险水域玩耍嬉戏,不盲目下水施救;发现险情会相互提醒、劝阻并报告,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要反复告诫学生,发现同伴溺水时应立即呼喊大人营救,不宜盲目下水营救,避免盲目施救导致的溺亡事故。二是强化对家长的安全教育。要迅速组织广大教师开展以“防溺水”为主题的安全教育管理大家访活动,特别要重点走访留守儿童家庭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庭,用身边的惨痛教训进行警示教育,及时将学校关爱和防溺水等安全教育送上门、送到家。在周末和节假日等时段,通过短信、微信和QQ、电话等方式,及时发布预警,反复告诫提醒家长要切实担任起监护人的责任,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对孩子的安全监管,保障孩子的生命安全。

三、落实部门联动机制,形成齐抓共管态势

各县区教体局、各学校要主动作为,及时提请属地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的意见》(安政办发〔2016〕174 号)精神,切实落实县区政府、镇办社区(村组)以及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健全完善预防学生溺水联席会议制度和五项工作机制,织紧编牢中小学生溺水“防护网”。一是会同综治、安监、水利、国土、镇办和社区(村组)等部门,切实加强防溺水社会宣传工作。在学校周边主要道口、醒目位置、重点水域悬挂防溺水宣传横幅(标语),设立防溺水宣传板报(墙报)、警示标牌,宣传普及游泳安全和防溺水知识。要协调宣传部门要加强新闻舆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突出夏季和假期学生游泳安全和防溺水知识宣传教育,通过播放、登载学生游泳安全和防溺水教育专题节目(片)、公益广告、滚动字幕和专题报道等,扩大学生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的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二是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和镇办村组,定期开展各类溺水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学校周边、学生上下学路途等各种溺水隐患。三要开展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志愿者行动,建立防溺水义务监督岗,积极发现并劝阻未成年学生私自下水游泳、戏水等危险现象,延伸防溺水工作触角。

四、严格应急信息报送,依法严肃责任追究

各学校要在班级设立安全信息员,加强学生特别是寄宿生出勤管理,对缺课的学生要迅速查明原因,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确认平安。凡发生学生溺亡事故的,学校要迅速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报告,不得迟报和瞒报。严格落实防范学生溺水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对因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责任不落实、管理措施不到位、重点水域漏管失控等导致学生溺水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和学校的责任。

联系人:邱新勇

电 话:3214549

邮 箱:1326021570@qq.com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4月22日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