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通知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消防安全和危险化学品安全大检查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19 16:38作者: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开展消防安全和危险化学品

安全大检查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教体局、高新区教育体育和文化旅游局、恒口示范区教体局,市直各教体单位: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落实胡和平书记和刘国中省长、梁桂常务副省长批示要求,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3.27”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同时按照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的紧急通知》(安消安委发〔2019〕1号)和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的紧急通知》、市安委办《关于转发省安委办、省应急厅<关于立即开展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的通知》(安市安委办发〔2019〕19号)要求,立即在全市教体系统开展消防安全和危险化学品安全大检查。现就有关事

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深刻吸取近期重特大事故教训,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和危险化学品安全责任制,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和危险化学品安全大检查工作,深入排查整治火灾和危化品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要通过消防安全和危险化学品安全大检查工作,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火灾隐患,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单位和个人。

二、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5月31日结束。

三、检查整治重点及措施

(一)消防安全。各县区、各单位要针对本地本单位特点采取督查、网格排查、单位自查、专业抽查等方式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要做到“全覆盖、无盲点”,所有单位(各中小学、幼儿园,教育部门审批的校外培训机构,各教体单位)全部检查一遍,切实消除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确保消防安全;要突出重点,对师生宿舍、食堂餐厅、图书阅览室、办公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涉校(单位)的商住楼、校内家属楼、文物建筑,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领域进行重点检查。一查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责任落实以及自查自改情况;二查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违规设置库房、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三查锁闭占用疏散楼梯、疏散通道堆放可燃杂物问题;四查防火分隔不到位、电缆竖井管道防火封堵不到位问题;五查消防设施损坏停用、消防给水系统关闭问题;六查违规敷设电气线路、违规电气焊作业问题;七查违规搭建易燃可燃彩钢板房问题。通过“七查”工作,消除火灾隐患,切实提高火灾防控水平。

要将消防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纳入义务教育、课程教育、专题教育和相关职业资格培训当中,提高全体师生、教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开展消防宣传教育“进学校、进单位”工作,定期开展消防演练。

(二)危险化学品安全。一是各县区、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安教函〔2017〕399号)《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安教函〔2018〕495号)要求,对学校实验室、食堂等重点部位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人、健全管理制度并加强培训。对储存、使用的危险化学品、燃气煤气等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万无一失。二是各县区、各职业学校要进一步强化管理,重点做好校内实训基地、厂房、加工房等重点部位用气用电的安全管理,严防发生燃爆、中毒等事故。对外出开展实训和顶岗实践的师生,要做好警示提醒和相关安全培训,不断提升师生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三要按照市教体局《关于填报安康市危险化学品风险分布信息系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由各县区教体局、市直各学校负责,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危险化学品风险分布信息系统注册、信息上报等工作。

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三年工作总结等相关资料,请于10月9日前报市教体局安全科。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一指挥。各县区、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消防安全和危险化学品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二)落实责任,强化督导。各县区、各单位要严格安全隐患整改标准,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要一盯到底,做到闭环管理。要明确大检查工作任务,定期召开工作情况协调会,总结工作、落实责任。市教体局将结合其它业务工作,组织专门力量,适时对各县区、市直各单位消防安全和危险化学品安全进行督查或暗访;存在问题突出的,将予以通报并督促限时整改。

(三)广泛宣传,营造声势。可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和危险化学品安全公益宣传、提示性宣传,广泛宣传消防和危险化学品安全法规和相关常识,及时发布火灾预警信息,提醒加强安全防范,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请各县区、市直各教体单位定期将消防安全和危险化学品安全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上报市教体局安全科。于4月28日前上报月工作小结,5月29日前上报工作总结。

联系人:邱新勇

电话:3214549

邮箱:1326021570@qq.com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4月18日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