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通知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转发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陕西省初中学业考试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18 09:05作者: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转发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

陕西省初中学业考试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各县区教体局,高新区教文体局,恒口示范区社管局:

现将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陕西省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工作的通知》(陕教基一办〔2019〕2号)文件予以转发,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做好2019年全市初中学业考试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考试对象

2019年,参加全省统一组织命题制卷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全市八年级学生和参加全省统一组织命题制卷的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的全市九年级学生。

二、笔试科目考试

(一)考试科目。

1.八年级学生:2019年八年级学生参加的初中学业水平笔试科目为生物学和地理,两科分值各60分,考试时长各60分钟。

2.九年级学生:2019年九年级学生参加的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笔试科目仍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共7科5卷,各科目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长不变。对其他非省考科目考试或考查,按照国家课程标准要求,由县区随教学进度统一安排进行。

(二)考试时间。

2019年7月3日至5日,总时间两天半,其中:八年级学生参加的学业水平考试时间为2019年7月3日下午,九年级学生参加的毕业学业考试时间为2019年7月4日至5日(详见省厅文件)。

二、体育考试

(一)2019年九年级学生参加的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继续按照安康市教育局转发《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陕西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方案>的通知》(安教发〔2015〕2号)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执行,确保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顺利有效实施。高新区、恒口示范区和市直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汉滨区教体局统一负责安排组织实施。

(三)体育考试成绩由平时考核成绩和统一考试两部分组成,总分为50分,其中:平时考核成绩占15分(体育课成绩9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6分);统一考试成绩占35分。体育考试成绩以学生实际得分计入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总分。统一考试时间在九年级第二学期进行并于2019年4月30日前结束。统一考试结束后,各县区教体局要及时将学生体育统一考试成绩和平时考核成绩按比例进行合成,准确计算出考生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成绩,经审核无误后,于2019年5月20日前将学生体育考试成绩上报市考试管理中心,以便招生工作的顺利实施。

三、物理、化学、生物学实验操作及信息技术上机操作考试

(一)2019年八年级学生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信息技术上机操作和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两科分值各10分,考试时长各15分钟。

(二)2019年九年级学生继续参加物理、化学和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具体办法按照《陕西省中考加试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核实施办法》(陕教基〔2005〕81号)文件执行。

(三)八年级学生参加的信息技术上机操作考试和生物学实验操作以及九年级学生参加的物理、化学、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工作由市电教馆负责牵头指导,各县区教体局负责具体组织实施。考试组织工作在2019年5月30日前完成。

四、考试成绩呈现

初中八年级学业水平考试和九年级毕业学业考试以分数阅卷,以分数和等级方式并列呈现,考试成绩分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学业成绩达到C等级以上(含C等级)为初中学生毕业要求。考试收费标准、评卷、成绩计算办法等相关事宜按省、市有关文件要求执行。

五、有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2019年初中学业考试工作是贯彻落实《陕西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精神,执行《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实施意见》的起始年,本年度的考试是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初中毕业学业考试一并进行,参考考生涉及初中八年级和九年级的学生,考试组织包括省统考笔试科目、体育考试、理化生实验操作、信息技术上机操作等四个类别。各县区教体局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相应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要牵头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有关股室、招生部门和教研部门要密切配合,分工协作,落实责任,建立和实行严格的考试制度、公示制度、监管制度和评估制度等工作制度,确定具体的联络人员,做到上下政令畅通。要加强对省考科目和非省考科目的质量检测和管理工作,确保初中学业考试质量。汉滨区教体局要加强对城区江南片初中学生学籍管理,严格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报名资格审核工作,从即日起冻结涉考年级学生学籍异动操作,杜绝突击转学、突击报考城区高中等中考移民问题,对各初中(含民办)擅自接转初中毕业生突击报考等中考移民问题进行严肃处理。

(二)明确职责分工。

各县区教体局要负责制定初中学业考试工作实施细则,强化统筹协调,按照市级统筹、县区负责的原则和属地管理的体制,切实夯实相关部门责任,扎实做好本县区2019年初中学业考试报名、考务、阅卷、成绩统计、质量分析等各项工作,在报名结束后,认真填写《2019年陕西省初中八年级考生情况统计表》和《2019年陕西省初中毕业生情况统计表》(详见省厅附件),在考试结束后以县为单位形成本县区初中学业考试工作总结报告,如实填报各类统计表格材料,于2019年7月22日前将相关材料同时报送市考管中心和市教研室。

市考管中心要负责指导各县区教体局做好辖区内所有省统考科目的考务工作;全面负责做好考试的考生报名、考务管理、网上阅卷组织和按时限要求成绩汇总上报等工作,切实做好考风考纪、考试安全的监管以及考生信息保密等各项考务工作,形成全市的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总结报告,于2019年7月29日前报送市教育体育局。

市教研室要负责省统考科目的阅卷培训和阅卷指导工作,负责选派阅卷骨干人员及质量监测人员参加省级阅卷培训,同时负责做好对县区全体阅卷人员的二级培训工作。督促县区教研室收集考试相关信息,对各学科试题质量和学生答卷情况进行分析,在收集汇总县区教研室诊断分析报告的基础上,填好全市中考学科试题相关统计表(详见附件),形成全市学科试题质量评价报告,于2019年7月29日前报送市教育体育局。

市电教馆要负责配合考试管理部门做好对全市八年级学生参加的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信息技术操作考试以及九年级学生参加的物理、化学、生物学实验操作考核相关指导、协调工作。

(三)保障考试安全。各县区要切实做好初中学业考试工作的安全稳定工作,指导学校、各考点结合实际制定初中学业考试、体育考试、理化生实验操作、信息技术上机操作考核及其他学科考试(考查)等安全稳定工作预案,制定完善安全稳定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强化安全稳定工作责任,排查安全稳定工作隐患,要加强中考考点英语听力设施设备的配置、维护和管理,要抓好体育统一考试、理化生实验操作考核、学生食宿、乘车、水上交通安全等安全预防工作。体育考试要认真落实对考生的考前体检和医务保障工作,消除不安全隐患。要按省市考试保密工作的有关规定做好考试保密工作,加强对考生个人信息、成绩等考试信息的保密管理。除考生本人外,严禁向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考生报名信息及考试成绩。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以任何形式对县区、学校和学生进行排队或以任何形式公布名次,确保招生考试(考查)及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安全稳定。八年级学生参加的生物学和地理笔试、信息技术和生物学操作考试成绩要妥善保存,并记入九年级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作为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

(四)严肃工作纪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是检测初中在校生是否达到初中学业水平的水平性考试和建立在九年义务教育基础上的高中选拔性考试,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义务教育初中学生毕业证书发放、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和初中学科教学质量监测的重要依据。各县区教体局、市考管中心、市教研室、市电教馆要严格执行省市文件要求和政策法规,切实履行职责,按照各自业务,各司其职,分工配合,抓好工作落实,严肃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切实保障每一个初中毕业生公平参加毕业学业升学考试(考查)的权利,做到应考尽考(特长生、保送生必须参加中考),凡未参加学业考试的学生不予毕业验证。严禁任何学校以任何形式剥夺学生参加毕业学业考试的权利。市教育体育局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落实不力,推诿扯皮的单位,将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并按有关组织程序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2019年初中学业考试工作公平、公正、规范、安全组织实施。

联系人及电话:

市教育体育局 周 坤 3212794 jyj3212794@126.com

市考管中心 王 永 3211736 83871433@qq.com

市教研室 吴万强 3212195 869695538@qq.com

市电教馆 罗 瑞 3212816105900010@qq.com

谢尚奇 3201551 363392659@qq.com

附件:1.陕西省2019年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市(县区)学科基本信息表

2.陕西省2019年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市(县区)试卷分析参数表(第Ⅰ卷)

3.陕西省2019年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市(县区)学科试卷分析参数表(第Ⅱ卷)

4.陕西省安康市各县区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总成绩分布情况统计表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3月5日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陕西省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工作的通知》(陕教基一办〔2019〕2号)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