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通知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机制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07 14:44作者: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进一步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工作机制的通知

各县区教体局、高新区教文体局、恒口示范区社管局,市直各教育体育单位:

按照中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全市教体系统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措施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将进入“治本”的攻坚期。同时,我省我市还要接受党中央的专项督导检查,工作要求高、任务重、时间紧。为进一步完善全市教体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机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

当前,市、县区机构改革已全面展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各级组织机构应予及时调整并充实。一是按新机构挂牌名称,要调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必须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股)室负责同志为成员。二是加强扫黑

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设,务必做到办公场所、工作人员、办公设施“三专”要求,扫黑办主任一般由分管领导兼任;各项制度必须上墙。三是确定联络员,要选配政治觉悟高、工作作风硬、业务能力强的同志担任,联络员工作岗位要相对稳定,期间不得随意调整。领导小组、扫黑办、联络员等因领导干部调整或工作需要调整的,应相应予以调整,确保工作不断档,并及时上报同级扫黑办和上级主管部门。

二、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

目前,市局扫黑办已印发了《全市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度》等一系列文件,从组织领导、宣传发动、线索摸排、档案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在此基础上,各县区、各单位要按照各级扫黑办的要求并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充实各项工作制度,特别是举报奖励、督导考核、通报约谈等一些规范性、激励性、指导性制度,确保扫黑除恶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三、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

各县区、各单位要持续深入、轮番滚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教育,要以《安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问答》《省教育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手册》为蓝本,充分利用校内外LED屏、宣传栏、固定标语等营造氛围,通过主题班队会、国旗下讲话、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微信和QQ等方式,对师生家长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攻势,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大幅提升,相关知识学懂弄通、入脑入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报道,要在党报党刊和中省市主流媒体上宣传报道本县区、本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典型经验等,振奋精神、鼓舞士气,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做到墙内开花墙外香。

四、进一步加强线索摸排和专项治理

各县区、各单位要牢牢把握“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认真排查梳理本辖区、本单位的涉黑涉恶线索和治安乱点,对一些“疑难杂症”,要协调相关部门建立会商制度,精准研判、及时上报。在排查线索时,要系统考虑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教师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规范办学、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重点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深挖“保护伞”“关系网”。牢固树立“扫黑除恶+”的思想,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深入整治一批师生关切、群众关注的问题,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坚持在各级扫黑办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与公安、司法、法院、检察院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全面推行线索移送和司法衔接机制,形成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

五、进一步加强档案建设

坚持按照《安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档案资料建设目录》和相关要求,规范资料办阅、整理、归档、存放等流程。及时反映工作进展,制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简报和大事记,第一时间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同级扫黑办汇报工作动态。各级党委(党组、支部)、行政会议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均要形成专题会议纪要,不得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会议记录混为一体;扫黑办日常工作要有专门记录;给本单位主要领导建立扫黑除恶工作专档(对上级文件精神落实的批示、会议讲话、扫黑除恶年度述职报告、活动图片等)。

六、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

今后一个时期,中省市扫黑除恶专项督查和明查暗访将成为常态,各县区、各单位要主动适应、积极配合。各县区也要采取明查暗访等方式,深入辖区各教育体育单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查督办,特别是中省市督查发现问题的,要限期整改到位。今年党中央将对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督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县区、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中央督导作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要机遇,在组织领导上加强,在方法措施上加强,在督查考核上加强,确保中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决策部署在教体系统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请各县区、市直各教育体育单位于3月12日前,将本县区、本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名单报市局扫黑办;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扫黑办主任、联络员名单、联系方式(电话、QQ、微信)报市局扫黑办(附件1)。市局扫黑办将建立“全市教体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QQ和微信工作群”(附件2),便于安排工作、交流信息,请各县区、市直各单位相关人员扫码加入。重大信息、涉密信息请按规定处理,不得在QQ和微信上流转。

联系人:赵权全

电 话:3233877 13992550223

邮 箱:834549515@qq.com

附件:1.全市教体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联络表

2.全市教体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QQ群、微信群二维码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3月6日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