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通知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教育局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春季开学及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2-18 15:22作者:

安康市教育局

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

春季开学及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教体局、高新区教文体局、恒口示范区社管局,市直各教育单位:

为切实做好2019年春季开学工作,确保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按时顺利开学,切实抓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现将做好春季开学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真做好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各县区教体局和学校要精心安排部署开学工作,学校领导和管理人员要提前到岗,做到早部署早安排,严肃开学工作纪律,确保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做好教材、教辅选用征订,教学仪器及教学生活服务用品购置工作,重点抓好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设施设备检修、开学报名等工作,及时解决开学中的具体问题和困难,努力营造活泼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确保开学第一天起学校日常管理、教育教学、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有条不紊。

二、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抓好开学期间的各项安全工作。各县区教体局和学校在开学前要对校舍、食堂及食品卫生、用电用水、校车、校园及周边环境、危险化学品等各类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整治,消除安全隐患。组织开展“开学安全法治教育第一课”“安全教育日(周、月)”活动,严格落实“六到位”(计划、教材、教师、课时、教案、作业),切实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救护能力。积极配合卫健委、市场监管部门做好预防接种证查验、春季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卫生工作。强化暴恐、毒品防范意识,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分析研判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化解突出矛盾,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三、深入抓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

各县区教体局和学校要把控辍保学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硬任务和教育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春季学期开学前重点时间节点,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教育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召开家长会、入户家访等方式,加强对教育法律法规和国家资助政策集中宣传,普及法律常识,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强调责任和义务,提高全社会对控辍保学工作的认识。二是夯实体制机制。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双线”“七长”责任制、月报、动态监测、辍学学生劝返、登记、书面报告等十项制度,建立健全联控联保工作机制,完善控辍保学立体长效机制,巩固控辍保学成果。三是规范学籍管理。各县区、各学校要强化责任意识,夯实工作职责,提高“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应用能力,严格落实国省关于学生学籍注册、转学、休学、复学等异动操作的规定,重点把握春季学期开学前后重点时间节点,严把学籍管理审核、监督关口,落实学籍异动网络审核办理前置手续,严防突击异常流动,严禁中等职业学校违规招考抢生源和抢注学籍行为,确保学生“一人一籍,人籍一致”,禁止“人籍分离、空挂学籍”。落实台账化精准管理,每周按时填报《陕西省控辍保学动态监测系统》。四是持续做好教育关爱服务。聚焦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子女,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孤儿、残疾儿童、随迁子女、学困生等重点对象的教育管护,规范做好义务教育阶段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落实一人一案,纳入学籍管理,落实课时和经费,采取制度保障、动态监测、落实政策、结对帮扶等多层次多举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建立完善教育关爱服务机制,切实保证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无失学、不辍学。

四、严格规范办学行为

各县区教体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规范办学行为作为学校管理的重点内容抓实抓好。一是规范收费行为管理。严格执行物价、财政、教育部门公布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实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加强教育收费督查。二是加强教辅用书管理。各学校要严格按照“各年级每一学科选用一套教辅材料”“自愿购买”的要求,坚持在陕西省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委员会印发的《陕西省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推荐目录》中选用教辅材料,严禁选用和向学生推荐《推荐目录》以外的教辅材料。三是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足开齐上好规定的课程,确保薄弱学科的教学时间。严格执行中省市中小学生减负有关规定,科学安排中小学生作息时间,严格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作业量,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和休息时间。四是强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进一步开展以县区政府所在地为重点的联合执法行动,对违规办学或无证办学的培训机构要纳入黑名单,开学前向社会公布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和举报电话,引导家长合理安排学生课余学习生活,如果参加培训,要选择“白名单”公布的培训机构。

五、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大班额消除工作

各县区教体局和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核查摸清现有底数,建立详实台账,严格制定量化年度大班额消除目标任务,对辖区大班额学校和学校大班额班级实行销号管理,夯实大班额消除工作措施,继续严格落实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招生每班不超过56人,以及现有66人以上超大班额的学校一律禁止接收转学生的规定,遏制增量,采取扩班分流,毕业自然消减的方式,消除存量,着力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县城以上城区学校建设,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优化资源配置,设法增加学位供给,扩充容量,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办好“家门口好学校”,稳定乡村生源,引导学生就近入学,多措并举,确保全面完成 2019 年义务教育大班额消除任务。

六、规范做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

落实好中省市各项政策,按照“安全、营养、热乎、可口、量足”的标准,以学校食堂提供完整午餐为主,合理确定供餐内容,科学制定带量食谱,做到搭配合理、营养均衡,提升学生营养餐实施水平;加快学校食堂规范化建设,配齐设备和炊管人员,在食品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留样、发放、从业人员培训等环节从严把关,确保学生营养餐食品安全;加强受益学生实名制信息管理,从严审查,杜绝虚报冒领,确保资金安全。抓好营养健康教育、食品安全宣传和学生营养状况监测评估工作,保障营养改善计划科学有效实施。

七、抓好督促检查

各县区教体局、各学校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工作检查。各县区要在今春开学后,组织人员对辖区学校控辍保学、规范办学行为、大班额消除、教材教辅使用、校园稳定安全、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等开学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形成书面材料报市教育局。

安康市教育局

2019年2月15日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