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发挥指导作用 提升备考效率

发布时间:2020-04-22 08:40作者:安康市教研室 吴万强

高考备考是市教研室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今年特殊的备考形势,市教研室立足实际,进一步强化研究、服务、指导职能,倾力做好全市备考工作。现就如何“发挥指导作用,提升备考效率”,梳理出如下备考“十问”。

1.针对本届高三学生的复习备考,市教研室已经做了哪些指导和服务工作?

为了备战今年的高考工作,从大的方面讲,市教研室主要做了这样五项工作:一是在本学年开学初,在紫阳中学组织召开了2020届高三年级复习备考安排会,统筹安排全学年高三备考工作;二是与316督导评估整合,组织开展全市高三年级复习备考视导,完成了一半以上高中的教学视导工作;三是协助学校组织了三次全市教学质量联考,教研室负责试题审校、成绩统计分析及发布等;四是加强了疫情期间备考指导,在本学期初制定了复习备考指导意见,协助市局组织召开了2020届高三年级复习备考视频研讨会等;五是4月9日在安康中学组织召开了全市高三年级组长联席会,安排后期复习备考工作。

2.尽管做了很多指导、服务工作,各学校在备考过程中还存在很多困难或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有哪些?

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学生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居家学习,直到3月30日才开始返校复课。虽然疫情期间各学校都在落实“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但是由于受技术水平、硬件设施、教学方式、学习习惯等因素的影响,学生学习效果参差不齐,两极分化现象比较严重,不少学生吃了“夹生饭”。底子不清、基础不牢、进度缓慢、学生的心理压力大是主要问题。参照往年的时间安排,今年的一轮复习很多都是在家完成的。客观地说,这一段时间的复习效果还是不太理想的。

3.为了应对疫情,各学校对备考工作做了哪些调整?效果和作用如何?

这次疫情已经打乱了学校年初的备考计划。好在各高中及时调整,因校制宜,尽量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小。首先是摸清底子。在学生返校复课之后,各个学校通过调查问卷、章节检测、访谈交流、作业反馈等途径,了解学生学习的真实情况,找出差距,找准问题。其次是补齐短板。在摸清学生真实学情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地实施教学,该重教的重教,该精讲的精讲,该补学的补学,力争把拖欠的任务完成,算清“历史旧账”。再次是顺利过渡。经过一段时间的查漏补缺、强化巩固,让学生重新找回学习的状态,尽快跟上正常的教学节奏,顺利地完成教学内容的衔接和学习角色的转化。

4.疫情也是今年高考命题的一个重要话题,今年的高考试题可能会从哪些方面进行涉及或渗透?

研究发现,每年的高考试题都有鲜明的时代气息,那今年的全民战“疫”肯定会在相关学科当中有所渗透。比如,语文的阅读题和作文题可能会涉及抗疫故事和先进人物事迹,考查爱国主义、责任当担、家国情怀、理想信念等;数学涉及概率统计数据和口罩生产数学建模等;物理化学生物学科涉及与抗疫相关的医务药品用品、病毒药品实验研究、人员货品运输、方仓医院工程建设等;英语学科可以用国外疫情新闻或文稿作为科普类阅读理解题;政治历史学科会结合抗疫事迹和日常生活,考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精神、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人类命运共同体等。

5.这次疫情的发生,对今年高三备考产生了重要影响,也给今后的教学带来了很多启示。这些启示主要有哪些?

这次疫情带给我们的启示是深刻的。首先信息化教学将会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这次疫情倒逼了教学方式的转变,加速了“互联网+教育”的进程,线上教学可能会成为常态教学的一个必要的、有益的补充。信息化教学对老师的要求也提高了,老师这个职业会越来越专业、越来越难做。其次是资源库建设迫在眉睫,“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只要平常积累大量的课件、视频、教案、试题等教学资源,才会在我们的日常教学中使用起来得心应手。再次是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很重要。复课之后,我们明显感觉到学生两极分化严重,只要那些学习习惯好、自学能力强、能够自律自控的学生才能更胜一筹。

6.高三备考工作需要学校方方面面的支持和配合。学校年级组、备课组和教师在备考的关键时刻应该怎样做好统筹安排?

在备考的关键时期,学校各个方面的力量必须要拧成一股绳,全力支持、配合备考工作。年级组要加强管理,协调班主任和各科教师发挥备考合力,责任到人,任务到人,督查工作过程的落实,及时研判、解决备考过程中的问题;备课组要发挥集体智慧的优势,建立研究团队,集体备课,共同磨课,对重点学生、难点问题要集体攻关、集中研判;班主任要抓好日常管理,随时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动态,做好与家长的联系、沟通工作,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学科教师要精选试题,精讲内容,创新教学方式,严格控制讲课讲题的时间,加强解题方法的指导,留给学生思考的时间和空间。

7.在高考最后的冲刺阶段,大部分学校一般是如何进行备考的?

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大部分学校都在进行综合模拟训练。各个学科老师精选高考仿真试题,进行模拟训练、限时训练、强化训练,主要是练速度、练规范、练重点、练心理。教学活动基本上以学生做题、教师讲题为主。这样有利于学生巩固所学内容,保持良好的应考状态,顺利适应高考检测。当然,今年的备考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所有学校也并不都按照传统三轮的方式举行,复习的模式也并不完全一致。欣喜的是,有一些学校在分层教学、个性化辅导、专题突破、回归教材等方面有自己独特的做法。

8.因材施教是我们提倡的一种教学理念。那么在最后的备考冲刺阶段,针对不同类别和不同层次的考生,有没有具体的备考策略?

在备考的关键时期,教学不能再搞“一刀切”了,因材施教的策略非常奏效,很多学校在分层教学、培优补差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如在常规的复习教学中,实行分层教学,做到备课分层、教学分层、作业分层、训练分层,让每个学生都能“吃得饱”“吃得好”;对于学困生,要给予足够的关注和重视,不放弃、不抛弃,帮助他们树立自信,争取拿到基础分;对于希望生,要盯准盯紧,采取“人盯人”的办法,开展重点辅导,确保达线,这是上线的重要潜力股;对于学优生,制定专门的特优生培养计划,建立领导包抓、教师负责、集体攻关的制度,实行小班化教学,建立尖子生培养档案,引进名师辅导团队;对于艺体生,强化基础,寻找得分点,尽力提升文化课成绩,帮助他们实现“双上线”。

9.最后冲刺阶段的复习备考,除了因材施教、分层教学之外,还有哪些好的意见、建议?

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后期这一段冲刺时间,只要方法得当,也还是大有可为的。作为教研人员,我们建议:一是精讲精练,不要搞题海战、疲劳战,有很多训练都是重复的、低效的劳动,教师一定要精选精讲试题,有针对性的进行训练;二是加强解题方法的指导,在做好试题的同时还应注重方法的总结,题型的归纳,不同题型之间的对比等等,达到融会贯通的目的;三是抓好教学过程的落实,有讲必练、有练必批、有批必评、有评必改,确保每一天甚至每一堂课都有收获;四是营造积极向上的备考氛围,在学生处于备考的“高原期”、身心都比较疲惫的时候,要组织一定的励志活动、心理疏导教育甚至文体活动,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压力,树立备考信心。

10.在后面这两个多月的时间,市教研室还会有哪些好的备考措施?

这一学年度的高考备考工作已基本接近尾声了。虽然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们的整个备考秩序,但我们迅速反应、及时调整、共同努力,和各高中共同努力,力争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在后面的这一段时间里,我们还要做好这样几项工作:一是4月底,在高新中学组织召开全市高三年级教学工作分析会,全面分析今年的高考形势;二是录制完成“高考面对面”的相关节目,今年我们一共设置了六期,分别是与专家面对面、与家长面对面、与高校面对面(每个话题两期);三是在5月下旬,再组织一次全市高三年级质量联考;四是通过各学科专业委员会,继续提供学科备考方面的信息、资源,加强指导和服务;五是和往年一样,我们将在全市范围内选派骨干教师参加高考评卷工作,从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为下一届备考工作提供借鉴。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